《泰安市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泰好用”智慧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6-03 15:22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的重要指示精神,在2021年全市开展以社保卡为载体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社保卡惠民便民作用,推动我市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泰安市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泰好用”智慧惠民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起草依据

1、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作出了“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的重要指示。

2、2021年3月,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在全省推广滨州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工作经验的通知》(鲁人社字〔2021〕27号)。

3、《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全面推行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三、出台目的

通过制定《泰安市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泰好用”智慧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形成我市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顶层设计,进一步发挥社保卡惠民便民功能,集约公共资源、方便群众办事,打造我市社保卡“一卡通·泰好用”服务品牌,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旨在充分发挥社保卡覆盖人群广、服务渠道多、身份凭证和金融支付功能相融合的优势,深化拓展社保卡在政务办理、资金发放、养老医疗、智慧校园、文旅体验、公共出行、惠民生活等居民生活领域“六通一用”应用场景,打造有较大影响力的“一卡通·泰好用”服务品牌。

《实施方案》共包含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是提出以打造“市民卡”为目标,分三年时间建设“六通一用”7大类应用场景。

第二部分为工作任务。主要是实施四大行动:全民持卡行动、应用扩展行动、平台建设行动和服务提升行动。

1.以全民持卡行动为基础,全面推进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和电子社保卡签发,实现常住人口持卡全覆盖。

2.以应用扩展行动为抓手,打造“一卡通·泰好用”生态圈,共包含:政务办理“一卡通”、资金发放“一卡通”、养老医疗“一卡通”、智慧校园“一卡通”、文旅体验“一卡通”、公共出行“一卡通”和惠民生活“泰好用”等“六通一用”智慧惠民场景。

3.以平台建设行动为支撑,强化技术支持作用。完善惠民补贴“一卡通”发放平台,建设智慧认证“一卡通”服务平台、金融惠民“一卡通”生活平台,构建待遇发放、身份凭证、金融优惠“三位一体”的“一卡通”平台体系,支撑社保卡各项“一卡通”应用。

4.以服务提升行动为保障,打造线上线下便捷服务。实现线上服务多渠道,线下服务就近办,区域服务一体化。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安全保障和加强宣传引导”等三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要求。


解读人:贾玉亮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联系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数字化工作专班   张勇

联系电话:0538-6718269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23〕14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泰好用”智慧惠民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