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9-25 16:14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部署要求,我市开展了2023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本季度对纳入备案管理的51个政府网站、462个政务新媒体组织开展了全覆盖、全时段检查,主要包含信息日常维护更新、内容审核发布、账号备案管理、重要信息转载等方面。从检查结果看,各级各部门单位能够按照常态化监管要求,扎实做好备案管理、内容建设、案例报送等工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二、典型做法

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文旅肥城”微信公众号开设肥城全域旅游智慧导览系统,搭载景区景点语音图文详解、智能导航、活动预告等服务功能,真正实现了“想去哪、就去哪,走到哪、了解到哪”的全方位、多层次旅游服务。岱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岱岳工信”微信公众号设立“惠企政策”和“诉求办理”两个版块,及时向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传达解读国家、省、市最新发布的惠企政策相关内容,同时通过填写调查问卷常态化收集企业问题诉求,竭力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东平县政府开设“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展示东平县法治政府创建最新成果,打造让老百姓看得见、听得着、有感受的特色法治宣传品牌,切实提高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持续推动全县共建法治政府。新泰市医保局抖音号推出场景体验式视频宣传栏目“小高讲医保”,选取老百姓最关心的医保问题,采取真实场景、现场体验的方式,演示相关医保政策和事务办理流程,节目被多家平台收录转载,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市城市管理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南湖党建文化网上展馆,将园内七个室外展区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了在线语音导览、讲解预约等功能。市财政局在官方网站设立“减税降费政策”专栏,在微信公众号设立“惠企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政策”专栏,及时公开减税降费政策文件,广泛宣传资金帮扶措施,对激发市场活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与主流媒体联动,不断扩大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政务新媒体原创稿件影响力,同时将相关内容通过工作群、个人账号转发等方式推介,形成良性互动循环。肥城市政府、泰山区政府、东平县政府、市国动办、市统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章转发要求,积极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巩固扩展主流舆论阵地。

三、主要问题

(一)个别部门单位未严格执行内容审核发布制度。泰安市民政局网站、山东政务服务网泰安市网站、“北集坡脚步”“泰安环境”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中,关键内容表述存在错误。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疏于管理。“泰安经侦”“真情人社-泰安”等政务新媒体账号存在断更情况。

(三)典型做法报送不及时不主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教育局、市仲裁办连续2个季度未报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方面的有关经验做法、典型案例。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监督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聚焦考核指标,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大对错敏词、错误表述、错链、暗链等问题的排查整治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快速处置、立行立改,及时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高质高效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

(二)做好信息转载,办好网民留言。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及时查看通知,对于上级组织转发的权威信息,做到即接即办、应转尽转,并按时限要求准确报送转发链接。对于“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务必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确保及时高效、按期办结。

(三)加强内容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围绕打造优质精品账号、加强网站栏目建设、拓展为民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矩阵效应等方面,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持续增强实用性、可靠性、便捷性,积极打造既“好看”又“好用”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25日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