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号 责任单位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完成时限
01 市委办公室 泰安三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的奖金问题 帮助协调解决该公司“新三板”挂牌奖金100万元拨付到位。 2022年6月底
02 市政府办公室 开展市场主体随机回访工作,切实增强企业家获得感,推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建立企业回访制度。围绕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在“双50强”等重点企业中定期抽取样本进行回访,了解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政策知晓度及满意度情况、涉企办事流程及办事效率、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的评价,收集意见建议,分析研判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2022年12月底
03 市检察院 建立涉企案件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助力企业合规经营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依法依规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2.对公司、企业等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中涉及的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等案件,适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
3.针对涉案企业、个人认罪认罚的;涉案企业能够正常生产经营,承诺建立或者完善企业合规制度,具备启动第三方机制基本条件的;涉案企业自愿适用第三方机制的,适用《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对符合条件的商请本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启动第三方机制,从而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底
04 市发展改革委 拓展“信易贷”应用水平,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1.加强信用信息整合和深度运用,完善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信息对接机制,面对面向企业组织召开不低于10次线下专题推介信易贷平台会议。
2.通过信用手段提高中小企业的贷款可得性,推动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泰安站普惠小微贷款规模和增速逐步提升。实现金融机构在“信易贷”平台新增授信不低于30亿、新增企业用户不少于1万家。
2022年6月底
05 市科技局 重点帮助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 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人才需求,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力争推荐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工程30人以上,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2022年12月底
06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重点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融链固链对接交流活动 1.组织产业链龙头企业分享产品使用方向和技术合作需求,邀请“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配套产品合作。
2.组织国家重点支持的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就“一对一”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相关服务产品及优惠政策进行宣讲。
3.组织产业链龙头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进行座谈沙龙,充分交流,促成双方达成合作意向。
2022年6月底
07 市财政局 “技改专项贷”贴息和担保补助事项 对全市符合“绿色门槛”要求、纳入市级技改类工业项目库的项目银行贷款进行贴息和担保补助,年底前对符合条件项目的技改专项贷款贴息达到100%。 2022年12月底
08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企用工服务活动 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招聘用工、搭建平台、招才引智等方面优势,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13条产业链上企业提供用工招聘、劳务派遣、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服务,帮助产业链上企业解决缺工问题。 2022年12月底
09 市生态环境局 百家涉气企业治理提升帮扶行动 梳理全市重点涉气企业污染治理水平,指导企业对照绩效分级标准,制定改造方案,申请上级补助资金,助力企业提升改造,争创A、B级和引领性绩效企业,最大程度减少重污染天气带来的停限产影响,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底
10 市城市管理局 开展“油烟管家”服务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重点监控80余家餐饮企业免费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提供“油烟管家”服务。 2022年12月底
11 市商务局 外商投资服务优化提升行动 1.建立泰安市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
2.全面展示我市投资环境、招商项目以及土地、闲置厂房等资源信息。
3.为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投资项目信息等各方面的线上“一对一”咨询和服务。
外商投资促进平台5月底前完成筹备建立。平台信息发布、宣传推广以及咨询服务属于长期工作。
12 市应急局 对50家工业领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服务项目 1.深入50家工业领军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政企见面会,调研了解企业安全生产需求,覆盖率100%。
2.将《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执法一本通》送进门。
3.每家企业确定一名“应急管理服务专员”,现场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帮扶服务,指导隐患整改率100%。
2022年8月底
13 市审计局 帮助小微企业及时收回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 着力促进我市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推动《泰安市财政局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 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的通知》(泰财金〔2020〕23号)落实到位,纠正不按规定及时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问题,确保将21家62.55万元财政贴息按规定拨付到企业,切实减轻企业融资负担。 2022年6月底
14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进一步深化升级“绿卡”制度 打造“绿卡”制度3.0版本,在要素保障、流程再造、审批创新、政策扶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完善,构建“绿卡”信用体系、金融体系、网格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督导服务作用,实行“绿卡”服务专员制度,助力“绿卡”项目快速落地开工。 2022年6月底
15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深化重点项目帮办代办服务 围绕推进全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升级“小美帮办”2.0版,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推行“项目管家”服务,实时跟踪项目进展,创新服务方式、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加快项目审批手续高效办理。 2022年12月底
16 市体育局 国民体质科研监测“进企业”活动 1.为企业职工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包括国民体质十一项和高端项目。
2.科学健身指导:为职工出具体质监测评估报告,并有针对性地为其科学健身提供指导。
2022年6月底(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开展)
17 市统计局 联网直报企业财务报表自动有序转换生成统计报表工作 通过编写数据自动生成程序,细化技术规范流程,强化对企业统计人员的指导与培训,实现全市3262家联网直报企业财务数据自动生成统计数据,减轻企业报表负担,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数据质量。 2022年12月底
18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搭建银企合作平台 按重点工业项目、“双50强”企业、技改项目、碳金融项目等分别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进一步畅通银企合作渠道,增进银企互信,建立良好银企关系。 2022年12月底
19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实施金融辅导扩面提质增效行动 为建立辅导关系企业提供精准化金融政策及产品宣讲推介、融资对接等金融服务,切实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确保服务满意率保持在100%。 2022年12月底
20 市科协 开展海外专利信息资源推广应用服务 海外专利信息资源包含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未在中国大陆申请专利保护的高新专利技术3800多万条,免费为企业注册应用海外专利信息库,可提供专利信息查询、专利翻译、简要数据分析、自有专利管理、专利诉讼案件查询等功能。企业通过应用可以启迪创新思路,缩短研发周期、节约研发经费,防止侵权纠纷等,加快企业创新步伐,提升经济效益,有效推动泰安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2022年12月底
21 市大数据中心 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工作 以12345热线平台系统为依托,设立企业诉求“接诉即办专席”,确保诉求即接即办;对热线涉企数据进行分析运用,督促有关涉企部门(单位)依此做出政策调整,让企业享受到更多的优惠政策,切实提升企业满意度。 长期坚持
22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推行“不见面错位”公正评标,保障投标企业权益。 1.优化传统评标方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通过电子化手段“防聚集”,减少了评标专家“面对面”接触,确保“抗疫”与“交易”两不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减少人为因素干扰,保证评标结果公正。通过物理隔离措施“保公正”,阻断了代理机构、招标人代表与评标专家之间可能影响公正评标的私下接触,避免人为因素干扰,保证评标专家独立、客观评标,保障交易主体权益。
3.运用数字电子见证,强化评标过程监督。通过音视频远程电子见证,评标过程、专家交流内容实时记录,评标场景全程可视化呈现监督,实现评标过程有迹可循,有据可查,全程可追溯,确保交易活动公开透明、依法合规。
2022年8月底
23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简化企业职工提取公积金程序,推行“秒批秒办”自动审批 1.改造升级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实现部分提取业务“秒批秒办”自动审批。
2.简化企业职工提取公积金业务程序,提高服务企业职工效率。帮助企业职工解决住房后顾之忧,助力企业发展。
3.实现“秒批秒办”的公积金提取类型,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办结变为即时办结。
2022年6月底
24 市税务局 优化出口退(免)税备案服务 针对全市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探索实施单证备案无纸化管理,对出口企业之前需纸质备案的3大类10余项出口退(免)税单证实行电子化备案,减轻出口企业负担。 2022年6月底
25 市税务局 组织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和修复 规范开展企业纳税信用评价,扩大纳税信用修复范围,加大对破产重整企业纳税信用修复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及时纠正违规失信行为,帮助企业消除不良影响,强化企业信用意识,助推企业更好发展。 2022年6月底
26 泰安海关 全力支持“专精特新”,助力碳纤维项目落地 1.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快速引进投产需求、进口环节成本高等问题,助力企业提前做好进口减免税申报计划。
2.开展“一企一策”全链条式精准帮扶,为进口设备提供商品归类及要素填报前置指导。
3.专人专岗保障企业申请当日审结,开辟“绿色通道”保障3条大型生产线高效通关。
4.锁定行业龙头企业,提供“点对点”专班服务,支持全球“唯一”采用水相悬浮聚合两步法干喷湿纺工艺、产能3000吨的碳纤维生产线建成投产,助力山东省内首个碳纤维项目平稳落地。
预计审核确认碳纤维生产减免税设备进口货值2.1亿元,减免税款252万元,打破高质高端碳纤维的国际垄断。
2022年12月底 (2022年一季度,协助企业完成A线氧化炉、碳化炉和减碳系统的设备进口;2022年二季度,协助企业完成B线氧化炉、碳化炉和减碳系统的设备进口;2022年三季度,协助企业完成C线氧化炉、碳化炉和减碳系统的设备进口)
27 中国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 金融支持绿色企业加快发展 1.联合相关部门建立绿色金融项目库并开展银企对接。
2.推动扩大绿色信贷规模,力争上半年全市绿色贷款增速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2022年6月底
28 中国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 “汇率避险拓展年”活动 1.通过多层次、宽覆盖的宣讲活动,促进企业养成汇率风险中性意识。
2.督导金融机构不断优化汇率避险服务供给、出台中小企业汇率避险产品办理减费让利政策,全市重点服务企业全部实现汇率避险产品零突破、“首办户”企业明显多增,涉外企业汇率风险敞口规模显著下降,汇率波动恐惧情绪明显缓解。
2022年12月底
29 泰安银保监分局 银行业保险业普企惠民工程一期工程-鑫鼎工程 1.引领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全面梳理我市市场主体,摸排金融服务市场缺口,改进金融服务,实现“应贷尽贷”“应保尽保”“应服尽服”真正落实到位。
2.推进银保合作、银税互动、银商合作,推进全市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起常态化、动态化、业态化的银企互动机制,形成银企互动的良性互动和共赢发展。
3.指导全市银行机构以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农村金融为三大着力点,加强产品创新,加强监管监督,以“创新”、“绿色”打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有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2022年12月底
30 国网泰安供电公司 全力服务重点产业链项目“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 建立项目包保责任清单,提供全周期用电服务。“用上电”,开通接电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免费提供典型设计、工程造价及造价对比,“物流式”展示办电进程,配套电网工程建设进度;“用好电”,提供能效诊断、能源托管、多能供应、设备代维等“一条龙”服务。展示充电桩布点,指导代理购电最优计费等;“不停电”,提供安全用电问题咨询,双电源申请等用电服务,定人定期开展现场用电检查。 2022年6月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