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号 责任单位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完成时限
01 市检察院 开通民营企业控告申诉“绿色通道”,打造泰山“企业家驿站”品牌 1.开通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绿色通道”,对于通过信、访、网、电等渠道接收的符合受理条件的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线索,实行“优先受理、优先移送、快速办理”,畅通企业涉法诉求表达渠道,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诉讼成本,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打造“企业家驿站”品牌,在高新区院设置“企业家驿站”,紧紧围绕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常见、多发法务风险,坚持“共商、共议、同防控”原则,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专业优势,打造线上服务平台、组建线下服务团队,顺畅检企沟通渠道,对有涉法涉诉需求的企业开展精准检察服务。
2022年12月底
02 市科技局 为企业办理“一批”技术合同登记 1.成立专业队伍,组织专人深入企业,协助进行技术合同登记,做到应填尽填。
2.修订《泰安市支持技术转移政策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增加对企业引进技术、吸纳科技成果的补助条款。
2022年12月
03 市公安局 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刑事保护 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职能,积极构建完备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工作体系,加大对我市企业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创新成果的刑事保护力度,保护企业科技创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2022年12月底
04 市民政局 助力养老服务企业和组织发展 制定为养老服务企业纾困扶持的有关政策措施,通过建立养老服务企业、组织主动发现机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帮助养老服务企业解决运营过程中实际问题,确保有关资金足额发放到位,不断提升养老企业和组织发展活力。 2022年11月底
05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创新不动产登记惠企措施,做好企业发展服务要素保障 1.开设企业服务专窗。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事项专人专窗受理,随到随办、全程代办、即办即走,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登记服务,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大幅缩减企业办事成本。
2.减免不动产登记费用。面对因当前疫情对小微企业带来的经济冲击和对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持续实施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减免登记费政策,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为小微企业纾困解忧。
2022年12月底
06 市生态环境局 “种子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帮扶 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监管与帮扶结合,主动与“种子企业”结对联系,帮扶指导,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生态环境保护困难和问题,引导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拟上市“种子企业”生产经营、污染治理等实际情况,按照“一企一策”、“一企一组”的原则,逐个企业明确帮扶人员,成立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帮扶组,协调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022年12月底
07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开展建筑业、新型建材产业链企业技术帮扶活动 与济南大学教授团队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与泰山学院共建新型建筑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强化企业与高校技术交流,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支持相关企业组成装配式建筑创新联盟,打造“专精特新”绿色建造示范基地,加快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与中国建筑学会合作,成立中国建筑学会泰安服务站,帮助协调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底
08 市城市管理局 为项目建设施工企业提供扬尘防治“一处一策”指导服务 在建筑工地扬尘日常管理工作过程中,针对各项目建设施工企业的不同情况,开展“一处一策”扬尘防治指导服务。通过采取发放《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服务手册》、合理布置扬尘防治场地、合理规划渣土清运施工路线、统筹调配渣土资源、差异化执法监管等措施,为项目建设施工企业提供全过程指导服务。在保证“十个百分百”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打折扣的同时,为项目建设施工企业减负,助力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2022年12月底
09 市交通运输局 开展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帮扶活动 1.邀请交通、消防安全专家对运输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2.交通执法人员入企业驻点监管实地帮扶,重点整治排查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化水平。
2022年12月底
10 市交通运输局 省际包车客运企业使用包车客运标志牌的备案 1.多途径了解企业需求;
2.线上为企业受理省际、省内包车客运标志牌审核、备案;
3.采取定期回访的方式不断提高涉企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长期开展
11 市水利局 搭建水利建设项目便捷服务通道 为工程建设企业提供水土保持自主验收报备“零跑腿”服务;优化涉河建设项目行政许可后施工手续审查流程,缩短企业办理时间。 2022年12月底
12 市商务局 电商助企发展提升行动 1.帮助传统外贸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扩大销售渠道,积极应对国际疫情等因素带来的业绩下行压力。
2.帮助企业培养电商人才,通过掌握网店运营管理、产品营销推广、直播带货及短视频剪辑技巧等,畅通企业产品线上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销量、增加企业收益。
2022年12月底
13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展现军创企业风采,开展退役军人与用工企业供需对接系列活动,为广大企业提供精准精细化“供给侧”服务 1.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成果展示、创业沙龙、线下招聘等系列活动,推荐优秀军创企业及退役军人参加省、市各类就业创业典型评选。2.为军创企业精准快捷发放创业扶持贷款,推动退役军人创业扶持贷款向快捷高效发放、精准精细落实、提升综合效益转变,确保用足用好用活。 2022年12月底
14 市审计局 帮助小微企业收回缴纳的保证金 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督促某金融单位及时返还14户涉农小微企业联保体贷款保证金142.59万元。 2022年12月底
15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建设工程企业资质许可推行“标准化、智慧化、集成化、无感化、掌上化”办理,推动审批服务“安心、舒心、省心、暖心、贴心” 1.强化大数据运用,研发企业资质智慧审批系统,打通企业营业执照与无感提醒系统之间壁垒,为涉及资质变更的企业提供主动服务。
2.在无感提醒系统嵌入“办事闹钟”,让企业避免因逾期未申请延续而导致被注销的情况。
3.深化拓展电子证照应用,强化数据共享,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行政许可实施电子证照。
2022年12月底
16 市市场监管局 开展标准质量及收费治理助企专项活动 积极探索标准引领产业发展模式,指导优势企业及时将先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提升重点和优势产业参与国家、省标准化活动的能力;发挥泰安市质量技术检验检测研究院国家级、省级质检中心、省工程实验室等平台技术优势,深入相关企业把脉问诊,就地就近满足市场主体质量创新需求;对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违规收费、金融领域收费、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违规收费等行为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推动降低实体经济企业负担。 2022年12月底
17 市医保局 启动口腔种植收费专项治理,促进民营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 针对当前口腔种植领域部分民营医疗机构、口腔诊所收费不规范、价格不透明等行业乱象,启动实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让积极参与集采、有效控制成本、努力提升品质的民营医疗机构和诊所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分享价格治理的红利,加强自我约束,规范经营,促进可持续发展。 2022年12月底
18 市医保局 医保经办进企业,服务贴心“面对面”“零距离” 将医保工作站(点)建设在大型企业,通过在企业设置的医保业务窗口和服务终端,将为企业、参保职工提供参保登记、信息变更、政策宣传、业务咨询等贴心服务,实现“一次办”“就近办”,让参保人不出企业即可享受医保服务,提升医保服务便捷度,增强参保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2年12月底
19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现代金融支持企业扩规项目 推动融资租赁行业增资扩股,扩大业务规模,不断为产业链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通过加强行业监管,规范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更好助力企业融资发展。 2022年11月底
20 市能源局 督促项目供电到红线政策落实,降低企业办电成本 协调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关于将供电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纳入土地储备成本的通知》(泰发改价格〔2022〕160号)要求,对符合土地储备政策的新上及改扩建项目供电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到建筑区划红线外费用,进一步降低企业办电成本。 2022年12月底
21 共青团市委 鲁青惠企贷 联合全市5家金融机构开展“鲁青惠企贷”项目,45岁以下的青年在泰创办小微企业即可申请“鲁青惠企贷”,多家银行在专项额度和利率上给予倾斜性政策,进一步强化青年创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更好解决创业就业融资难这一企业最迫切的现实需求。 2022年12月底
22 共青团市委 开展青年安全生产技能提升行动“安全生产遍访月”活动 根据“泰安市团组织重点联系企业名单”,开展“安全生产遍访月”,对泰安市团组织重点联系企业进行一次集中摸排遍访。围绕“思想引领、创新创效、技能提升、安全保障、人文关怀”五项任务,指导企业围绕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安全管理监督、安全制度规范、安全文化建设等内容提质增效。 2022年11月底
23 市妇联 “她岗位”助力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广泛征集企业用工需求,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她岗位”就业信息专栏发布招聘信息,通过畅通线上渠道,助力妇女充分就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2022年12月底
24 市贸促会 “走出去”企业合规培训 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免费为企业提供培训,重点分析俄乌局势下中俄贸易的风险及应对、美近期涉华经贸动向及中国企业的合规应对,讲解B2B企业如何利用LinkedIn高效开发海外客户等,加深企业对境外市场的了解,以便企业及时应对市场变化,有针对性地拓展市场,有效规避贸易投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和纠纷。 2022年11月底
25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政府采购项目远程异地评审促公平,降本增效精准服务企业 探索开展远程异地评审有效路径,积累我市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审经验,加快实现与省域内其他地市远程异地评审常态化。通过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和评审专家等参与主体在物理空间上的隔离,有效防治本地专家“熟面孔”现象,专家无需跨区域奔波,既使得交易成本得到进一步降低,又能实现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省内资源互通共享,有效解决我市专家资源不平衡以及疫情防控形势下人员聚集等问题,大大促进政府采购企业的公平竞争,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切实为企业发展“铺桥搭路”。 长期坚持
26 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优化水气热行业服务 1.实施用水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生产经营;
2. 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组织水气热企业挑选业务骨干组成服务队,针对市场主体需求,开展全流程“帮办、代办”;
3. 开展 “企业大走访”活动,制定实施方案、编制走访计划,在第四季度对泰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获知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遇到困难。
2022年12月底
27 泰安海关 RCEP实施进口优惠政策“靶向”推介活动 针对RCEP实施后,关税减让模式复杂及与相关成员国签订的其他7个贸易协定形成税率优惠交叉、选择多样等,多数外贸企业不知道如何选择才能享受最大优惠的情况,启动RCEP实施进口优惠政策靶向推介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复杂、专业、技术性极高的自由贸易协定使用难题,向企业赠送货物享惠分析指南,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2022年12月
28 泰安银保监分局 银行业保险业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1.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政策合力。
2.强化金融创新,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源,满足专精特新企业不同融资需求,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3.丰富惠企措施,主动减费让利,开通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办理程序,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持续开展
29 泰安银保监分局 泰安市数字经济产业链整链联合授信 1.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数字经济产业链整链授信”模式试点,实现针对单一企业客户的传统联合授信思路的突破。
2.推进银企之间、银银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聚集多家银行信贷资源,解决银行机构分散授信、各自为战的缺陷,推进产业链重点项目、优质企业的金融培植力度。
3.合理控制行业整体杠杆水平,实现金融服务和风险防控的双重目标。
持续开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