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事项八
加强科技研发创新,规划布局“大学科创园”“科创大走廊”,开展“科技企业创新升级助力行动计划”,做大做强“创新50强”“民企50强”企业,高标准建设“科创中国”创新基地,“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分别新增20家和8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80家以上,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再增长10%。
任务名称 责任部门 工作进展和成效 下步落实举措 完成时间
规划布局“大学科创园”“科创大走廊” 市发展改革委 印发了《全市中长期重大事项谋划推进实施工作方案》,将规划布局大学科创园纳入全市中长期重大事项调度范围。 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研究提出规划布局“大学科创园”的总体布局和发展定位,定期调度推进落实情况。 12月底
规划布局“大学科创园”“科创大走廊”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深化完善东部新城规划成果,做好“大学科创园”“科创大走廊”及相关产业发展的研究,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及“三区三线”划定中,积极落实“大学科创园”“科创大走廊”相关用地及功能布局需求,为打造高能级的科技成果转移地、创新要素承载地提供空间保障。 结合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细化“大学科创园”“科创大走廊”规划研究,完善用地功能布局,为科技成果及创新要素转移转化提供空间保障。加快有关详细规划的编制审批,促进项目落地。 12月底
规划布局“大学科创园”“科创大走廊” 市科技局 为深入贯彻国家以及山东省委关于促进校地协同创新创业的发展战略,推进高校先进技术转移转化,助力地方产业升级及经济发展,拟合作共建北京化工大学、泰山科学院、岱岳区人民政府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协议正在商讨中。推动与山东大学的深入合作,举办山东大学—泰安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暨山东大学科技成果直通车(泰安站)活动,签约合作协议14项;举办科技赋能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暨山东大学走进肥城活动。举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千名专家进企业—泰安行”活动,签约合作协议3项,走访企业17家。 加强与北京化工大学的沟通联系,争取尽快签订协议。鼓励企业加强与高校特别是驻泰高校的交流合作。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和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牵线搭桥。鼓励企业引进高水平创业团队,开展联合攻关,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人才工程。 12月底
开展“科技企业创新升级助力行动计划” 市科技局 举办三期“2022泰安市科技企业创新升级助力计划”活动。每期活动时间三天,参加活动的企业100余家。专家针对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与执行落地进行了辅导,同时对公司股权结构、股权激励和商业计划书写作等专题进行了详细讲解,部分企业现场路演了自己企业的商业计划书,专家一一进行了现场指导。 围绕企业商业模式设计及战略路径规划等方面,通过集中辅导、专家走访、微咨询多种方式,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控风险,提高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12月底
高标准建设“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市科协 目前,“科创中国”创新基地10#楼主体已建设完工。开展企业技术问题征集活动50余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活动30余次,达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合同200余件。已引入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在创新基地设立“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泰安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工作站”。 1.继续拓展人才发展物理空间。争取年前10#楼启用,解决人才和学术交流空间;
2.引进2家省市内高校在创新基地内共建大学科技园,利用高校技术、人才等资源,推动科技项目落地;
3.面向产业技术需求,开展相关领域可转移转化的技术问题征集活动和为企业提供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活动。
12月底
做大做强“民企50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分别新增20家和8家以上。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3家;新增“瞪羚”企业24家,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继续做好“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相关工作。 12月底
做大做强“创新50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80家以上。 市科技局 依据企业填报数据,2022年1-8月科技创新型企业50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8508.94万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5.80%。2022年全市三批次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31家。 落实“创新50强”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补助、高成长性奖励等各项补助资金;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和上级部门的汇报。做好高企申报跟踪服务工作。 12月底
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再增长10% 市科技局、市财政局 一是2022年预算安排市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11500万元,比2022年提高10%。
二是拨付资金1200万元,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技术转移转化,支持我市企业创新发展。
一是拨付市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2500万元,支持“揭榜挂帅”项目实施,通过“揭榜挂帅”实施,攻克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促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二是修订技术转移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能。
12月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