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事项十四
推进财税体制、预算绩效管理、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投融资体制等改革,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深化“一业一证”“三减一并”,推行“无感审批”,争创“无证明城市”,推进“一件事”主题式集成服务,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实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任务名称 责任部门 完成情况及取得成效 完成时间
推进财税体制、预算绩效管理、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投融资体制等改革 市财政局 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直预算调剂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预算调剂、硬化预算约束。完善支出标准体系,提高节支积极性。研究制定行政事业资产分类处置方案,强化政府公物仓建设,推动资产跨层级、跨部门共享共用,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预算绩效管理方面:一是制定印发了《泰安市“预算绩效管理创新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任务。二是印发《泰安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和《泰安市预算绩效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三是完成2022年度重点项目的财政绩效评价工作。四是开展2022年度市直部门单位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双监控工作。五是完成四个项目的成本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六是完成拟列入2023年预算新增重大政策项目财政事前绩效评估工作。七是完成市直215家事业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方面:一是创新管理机构设置,成立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服务中心,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统一市属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规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全市国有金融资本执行统一管理制度。三是建立重大事项清单,起草《市属国有金融企业重大事项管理暂行办法》,建立重大事项管理制度。四是强化市属国有金融企业监管,建立企业运行信息全口径报送分析机制,全面掌握市本级和功能区平台公司债务、经营业绩等指标及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五是破题市属国有金融企业改革,指导市财金集团引入“外智外脑”,对集团“把脉问诊”,从战略定位、业务优化、管理优化和组织优化4个层面形成建议方案,深入推进市属国有金融企业改革。
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一是制定《泰安市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方案》,分类施策推进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尤其是指导县市区、功能区和市直融资平台公司制定“一企一策”改革方案,加快推动转型发展。二是按季度调度各融资平台公司及国有企业全口径到期债务兑付情况、新增融资情况、下季度偿债资金筹集情况及主要风险点,全面排查摸清融资平台债务底数及资产情况,指导其结合实际制定债务风险处置预案。三是研究制定《泰安市融资平台公司风险防控化解方案》,建立健全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12月底
深化“一业一证”“三减一并”,推行“无感审批”,推进“一件事”主题式集成服务,实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1.深化“一业一证”改革。确保企业开办只经1个环节,相关经营证照一次申请、一并办结,平均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80%以上。
2.深化“三减一并”。合计压减申报材料622份,合并减少审批环节278个,共压缩1307个工作日,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70%以上。
3.创新打造“无感审批”。实行“无感知、略提示、全代办”,实现“智能筛选+全程帮办+免费邮寄”,办理业务1200余件;实行“无感知、免申请、可即享”,为新开办企业自动生成电子印章,同步推送优惠政策,已发放印章8.4万枚;实行“无感知、智能核、不见面”,通过数据调用、智能核验、在线比对等技术,实现12类113项资质类许可人员信息的“不见面无感核验”。
4.推进“一件事”主题式集成服务。13个“一件事”上线运行;推动更多一件事场景服务,目前在“一件事集成办”专区上线85个。
5.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梳理各级各部门便民利企政策,在政策通平台进行发布展示,累计上传文件1489个,已发布1475个;拆分梳理政策1876个,已发布1844个;上传文件解读1383个,已发布1376个。
12月底
争创“无证明城市” 市大数据中心 对电子证照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新上线的“双证”(电子证照证明)平台在原来电子证照平台基础上;上线电子证明功能,针对无业务系统承载的证照材料归集工作,上线可信核验功能,通过在泰安市“双证”平台建立账户的方式,开展服务事项中涉及证照证明材料的存档下载工作。目前泰安“双证”平台已建立市级账户185个,区县账户757个。积极配合部门完成政务服务平台、市县一体化的公积金业务办理平台、不动产业务登记平台、人社业务办理平台等15个市县两级自建平台与电子证照证明平台对接,促进电子证照证明应用。
为了丰富电子证照库的内容,全力支撑无证明城市建设,依托泰安市双证平台,全面开展电子证照证明制发工作,为全市无证明城市建设提供重要的源头活水。目前,依托双证平台,制发电子证照证明439类,制发种类目前在全省排名第五。
围绕实现政务服务领域“全景式”无证明服务,在市县两级同步开展“无证明大厅”创建活动。截止目前,市县两级大厅共创建“无证明窗口”477个,涉及领域19个,“无证明专区”45个,累计11289个事项实现“无证明”办理。
加快推动电子证照证明在社会化场景中的推广应用,我市申报的“刷脸零证”办电、燃气报装“免证办”和供暖报装“免证办”等3个场景列入省级第一批试点,在省级试点基础上,在文化旅游、公用事业、招标采购、人员招聘、交通出行、司法公证等领域选取6个场景列入市级第一批试点。截止目前,3个省级试点和6个市级试点已完成任务,试点成果在全市推广应用。
省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试点工作会议于2022年9月27日上午在泰安市召开。泰山风景名胜区作为全国首家“无证明景区”启用上线。
12月底
争创“无证明城市”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梳理发布市县两级第一批电子证照证明“用证”事项清单7202项。强化数据汇集,推动事项直接关联电子证照及相关数据资源,234类数据质量高、汇聚范围广的证照证明实现“自动填”“免提交”。创建“无证明大厅”,市县两级大厅等“无证明窗口”440个,“无证明专区”45个。拓展电子证照证明社会化应用,完成“刷脸办电”“刷脸评标”等9项省市级社会化应用试点,“无证明景区”的经验做法全省推广并入选全国“2022智慧旅游创新项目”。 12月底
争创“无证明城市” 市司法局 积极配合市大数据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扎实开展“ 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按照市建设方案要求,印发《关于做好市级证明事项清单动态调整和补充填报工作的通知》,推动各级各部门继续全面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围绕政务服务事项、设定依据、国家和省级取消事项等方面开展自查,全面梳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各类事项办理条件,以实现“无证明”办事为目标,对市县两级证明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无证利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办事流程。 12月底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加强我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管理,科学调控土地市场,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年初拟定了我市市本级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并组织实施。今年以来全市供应土地559宗,面积38813亩。其中划拨土地面积26869亩;出让土地面积11294亩,成交价款157.15亿元。 12月底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市发展改革委 按照省部署,组织企业参与购买省收储指标。为省重大生产力布局新旧动能转换泰安特种建筑用钢项目购买省收储煤炭指标45万吨。 12月底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市生态环境局 积极探索排污权交易。 12月底
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 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营转办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的实施意见》(泰办发〔2022〕6号)文件精神,及时向市委有关部门、市政府组成部门、部分群众团体及省属以上驻泰有关单位等64个部门下发通知征集实事项目。对各有关部门(单位)提报的项目,按照“贴近企业、内容具体、限时完成、确保成效”的原则,经梳理筛选、修改完善,并征求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意见建议,全年共确定实事项目87个,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电视台进行了集中公开发布。同时,实行实事办理承诺制、清单制、通报制,市营转办建立常态化督导调度机制,对已公开发布的实事项目进展及完成情况进行调度督导通报,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报告,确保实事项目落地落实、惠企见效。截至目前,87个项目已全部完成。8月10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向社会通报“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开展情况,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分工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12月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