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事项十六
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2万个,九类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再提高10%,构建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推动社区老年“幸福食堂”提质扩面,市级财政教育投入再增长10%,新改扩建幼儿园15所、中小学12所,建成城乡书房20个以上。
任务名称 责任部门 完成情况及取得成效 完成时间
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市级财政教育投入再增长10% 市财政局 民生支出方面:1-11月份,全市民生支出完成30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3%。扎实保障基层“三保”,组织开展“三保”领域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印发市县级财政运行风险监测工作方案,不断加强财力保障和风险监测分析,切实兜实“三保”工作底线。
教育投入方面:市财政教育支出15.41亿元,完成增长10%的年度任务目标。重点支持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落实“两免一补”、生均公用经费中小学办学条件改善和校园安保工作开展;投入2.4亿元,支持泰山学院、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投入1000万元,支持市属中小学午餐保障等。
12月底
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2万个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截至11月底,全市共开发城乡公益性位3.4万个,组织上岗33129人,其中城镇岗4472人,乡村岗28657人。通过大规模创建城乡公益性岗位,消纳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有效促进这部分低收入人口致富增收,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为城乡基层充实了工作力量,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生态环保、护林防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12月底
九类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再提高10%,构建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推动社区老年“幸福食堂”提质扩面 市民政局 1.泰安市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提高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将9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在2021年底保障标准基础上再提高10%以上。截至3月29日,圆满完成资金补发各项工作,较省厅要求提前3天完成发放任务。1-11月份,全市共发放各类困难群众保障资金96140.6万元,其中,低保资金43364.1、特困资金30035.3万元、两项补贴资金18911.2万元、儿童资金3830万元。
2.扎实开展社区养老服务“四化联创”提质增效实事工程,围绕“设施标准化、功能综合化、运营专业化、服务精准化”的要求,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全市共建成街道综合服务中心12处,社区养老服务站112处,超额完成了实事任务。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全市改造敬老院26处。加快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完成项目12个,新增护理型床位3340张。
3.印发《全市社区老年“幸福食堂”提质增效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政策,拓展覆盖,优化机制,持续推进社区老年“幸福食堂”提质增效。强化政策支持,对城市社区、农村建设“幸福食堂”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的建设补助。2022年,全市共建成社区老年“幸福食堂”203处,为超过6万名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12月底
市级财政教育投入再增长10%,新改扩建幼儿园15所、中小学12所 市教育局 截至目前,2022年市级财政教育投入154152万元,比2021年的140131万元增长10.01%;全市15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均已完工,新建改扩建12所中小学项目均已完工。 12月底
建成城乡书房20个以上 市文化和旅游局 开拓性探索出了“1+N”书房建设模式,目前全市已建成68家。城乡书房先后荣获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表彰。前不久,省委宣传部又将新泰乡村书房建设作为典型案例推荐到了中宣传部。 12月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