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山安全网”(yjglj.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应急管理局联系(地址:泰安市政府大楼C7009;邮编:271000;电话:6991585;传真:6991529;电子邮箱:tasyjj@126.com)。

一、工作总体情况

2020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应急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办法》各项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不断扩展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应急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机关效能的重要内容来抓,与应急管理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2020年度市应急局先后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职责分工,强化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办公地点、工作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到人。

           (二)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及2020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市应急局究制定了《2020年泰安市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及《泰安市应急管理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形成了职责分明、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制度建设根据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市应急局研究制订了《泰安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等公开事项工作流程、公开方式和时限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

              2020年,我局通过“泰山安全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发布共性信687条,其中,履职依据栏目发布部门文件、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惠企政策、六稳六保工作等信息32条;机关简介栏目发布机构概况、内设机构、下属单位、部门领导成员及分工等信息6条;规划信息栏目发布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年度计划等信息3条;统计信息13条;人事信息2条;行政权力运行栏目发布信息172条,包括,决策公开栏目发布部门会议信息28条,执行公开栏目发布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重大工程项目执行情况、重点工作攻坚年落实情况、稳增长促改革、八大发展战略推进落实情况、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落实情况等信息99条,管理公开栏目发布随机抽查事项、行政执法公示、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等信息39条,结果公开栏目发布决策执行评估、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信息6条;应急管理31条;其他法定信息栏目发布政策解读、公众开放日及听证会、政务公开工作等信息33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发布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等信息39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性文件

  0

0

 69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144

 减少66.9%

 1095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7

 增加41.2%

 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

 增加239.4%

 112

行政强制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

提供

1. 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0年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0市应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提升,取得较大成效,但与市政府要求相比,与兄弟部门相比,还存在内部科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平衡、业务水平待提高的问题

(二)今后改进措施

2021年,市应急局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主动与市政府、各兄弟部门对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经验,提升牵头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不断强化牵头科室和责任人员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大对局各业务科室培训工作,切实加强各业务科室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认识,提升重视程度。2021年,市应急局将不断从落实部门服务规范、切实便民利民角度出发,认真梳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凡涉及应急管理职能、职责、政策、法律法规、办事程序和时限、服务项目等,全面实行政府信息公开。

(三)2021年工作计划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及时修订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通过不断对标学习,加强培训工作,提升全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重视程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仅追求量,更追求质,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力度。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做好传统媒体、现有公开渠道公开的基础上,力争开拓新的公开渠道,尤其借助网络媒体,提升公众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度。同时,创新公开方式,对公开内容,不仅局限于文字公开,力争图片公开、漫画公开等多种公开方式相结合,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泰安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19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