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年度报告应当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各级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还应当包括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http://www.taian.gov.cn)、“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http://lykfq.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办公室联系(地址:泰安市灵山大街424号;邮编:271000 ;电话:8566001;电子邮箱:talyjjkfqgwh@ta.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按照《条例》要求,精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明确了编制目的、入编范围、目录更新、目录索引、公开目录等事项,将内设机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以及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尤其是涉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均列入公开范围。同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通过制定目录和指南,确保了信息公开有章可循。

2.依申请公开。本单位2022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函件4件,均已在规定回复时间内回复。主要申请内容集中在土地整理、土地开发、工程项目管理方面。

3.政府信息管理。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对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才能对外发布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审核、办公室主任复核、领导审批的程序进行公开。全年机关媒体共发布信息1762条,及时准确地对重要事项、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公布。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官方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lykfq.taian.gov.cn/col/col173427/index.html?vc_xxgkarea=11370900004319668M),每周按需进行实施更新。

5.监督保障。明确信息公开责任科室为融媒体中心,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事务。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培训,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两次,接受培训8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8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2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2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2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体上看,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在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待提高,信息时效性还不够强。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加快工作进度。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步伐,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更快更好地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内容。

(二)政务公开精细化。根据基层政务公开要求,进一步深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化标准化更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重点做好政策法规、财政资金、监督保障等信息的发布,保证信息内容的完善性。

(三)增强工作主动积极性。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紧扣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旅游经济开发区在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领域的信息主动公开,争取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新突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2年度未发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将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分解,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3.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政协通报,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0件、市政协提案0件,办复率均为100%。

4.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探索搭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政民互动平台,加强政府信息的全方位、即时性公开,统筹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持续提升履职能力。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23年1月31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