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泰安市体育局高度重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立足体育工作的实际和特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就公益性体育赛事活动、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重点事项,及时发布信息,始终将便民利民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保障公众获取我市体育发展相关信息的权利。

1.主动公开。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围绕方便群众知情、办事、监督这一核心,通过泰安市体育局网站、泰安体育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以泰安市体育局网站为政务公开主阵地,内容涵盖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动态要闻等栏目,发布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财政预决算情况、体彩公益金分配使用情况、运动员等级公示和公开招投标情况等。2022年在泰安市体育局网站信息公开目录更新179条、发布新闻动态259条、概况类信息5条。二是通过泰安体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50条。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4件,其中,人大建议提案1件(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3号建议),政协建议提案3件(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1号、第204号、第258号提案),主要涉及促进我市全民健身运动健康发展、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体育锻炼增进市民身体素质和破解“野泳之困”等内容。针对社会关切问题,我局经过反复研究后,详细进行了回复和解答,并在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了公开。四是解读政策1件,于2022年7月26日正式印发《关于在全市进一步推广普及东岳太极拳“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泰体字〔2022〕26号)。次日,在泰安市体育局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将该政策解读材料进行了公开。

2.依申请公开。截至12月31日,泰安市体育局2022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通过网络渠道申请为1件,均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办理完结,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按照有关规定,本年度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的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严格政府信息管理。制定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各项制度,并在信息发布的过程中严格审查。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对照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文件开展审查工作,所有信息在公开前都进行了严格审查,确保发布信息不出问题。

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工作常态化。各科室单位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发现本机关原有公开事项清单以及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需要依据法律法规或上级政策进行修改调整的,以及公开标准需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修改调整的,将及时进行修改调整。

梳理政府信息在公开平台发布栏目,进一步提高信息管理质量,结合体育工作特点,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作用,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及时以解读材料、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访谈、专家解读等方式对政策文件进行解释说明,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知晓度,保障公众知情权,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近3年我局共出台规范性文件2件,清理0件。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2年,泰安市体育局网站维护栏目总数8个,全年发布政务动态信息259条,网站总访问量156333次。“泰安体育”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350条,订阅数达到15464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梳理目录49条,发布信息179条。通过利用泰安市体育局门户网站和“泰安体育”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用户推送有关赛事、工作动态和体育类常识等信息。主动在泰安市体育局门户网站首页挂接政务微信二维码,以及“泰安体育”微信公众号开通政民互动栏目,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更新局办公室查阅处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泰安市体育局工作动态。

5.监督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政务公开重大事项由领导小组研究后及时予以公开。二是加强平台维护建设。2022年共对平台进行安全检测评估5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处。三是加强日常调度推进,在局党组会议、局工作例会上安排具体人员做好政务网站和新媒体相关工作。四是强化落实推进。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类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能,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2022年,市体育局依法依规公开了各类政府信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时效性需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公开栏目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策解读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2.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完善网站建设。按照网站建设集约化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求,调整完善政务公开栏目,及时更新发布政务信息。二是持续加强政策解读。落实和完善政策解读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针对体育工作特点,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解读,推动政策文件落地生效。 三是持续加强“两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府信息获取渠道。 四是持续加强指导培训。需将业务培训摆在重要位置,以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指导培训,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基层队伍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局共办理建议提案4件,其中,人大建议提案1件(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3号建议),政协建议提案3件(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1号、第204号、第258号提案),主要涉及促进我市全民健身运动健康发展、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体育锻炼增进市民身体素质和破解“野泳之困”等内容。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理答复完毕,并将答复意见、意见反馈表分别呈送人大选举工作室、政协提案委和市政府督查室,代表委员满意度均达100%。我局依托“泰安体育”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智慧体育”栏目,全力打造新型方便快捷体育服务模式。“智慧体育”栏目下设泰安市体育人才、体育赛事、志愿服务、体育组织、体育培训、体育场馆、项目申报和通知公告子栏目。一是实现体育信息资源共享互通,为各类体育赛事活动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实现体育服务一键直达,群众预约健身服务、参加赛事活动、下载电子证书、项目申报等皆可通过“智慧体育”掌上办理。2022年,我单位未就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收取信息处理费用。按照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好了各项工作。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实际专门制定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积极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保密审查,规范信息发布程序,狠抓工作落实,强化信息发布质量,深化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接受权力监督推进决策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公开。根据工作任务要求,重点推进政策精细化解读,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主动公开法定基础内容,围绕本局各项工作重点,保证局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全面。

 


泰安市体育局 

2023年1月30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