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策文件精神,坚持把公开作为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市场监管的有力武器,作为推动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手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切实保障公众权益,提高监管公信力。

1.主动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导小组,制定了《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化各分工,落实责任同时通过范公文办理程序健全主动公开目录等措施公开真正融入项工作中去,切实提升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62条,其中门户网站公668条,政务微信公开994条,其他方式公0条。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共解读政策7条。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局长信箱、官方微信、业务咨询等渠道,坚持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健全政务公开电话工作制度,提高对社会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

2.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收费0元。从申请内容看,主要涉及申请公开登记企业核准数、申请公开案件处理结果等内容。从答复情况看,均属于不予公开的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坚持“全员抓公开”的思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统一要求、统一管理,明确局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中心保障支撑,各室、直属单位确定负责人员加强调度检查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开展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政策解读、政务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坚持运用体和多种形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是利用本单位门户网站,随时发布各方面典型经验、工作信息、市局动态。二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严格按照公开时限,公开市局动态、年度决算等内容。三是利用微信同媒体联系,刊发各类工作信息

5.监督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并做出批示。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分工和工作责任进行了具体明确。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建立重点任务工作台账,定期调度落实情况,确保落实到位。认真梳理2020年度政务公开级考评反馈问题,进一步加大办会公开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局科室、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举办了全系统政务公开培训班,提升系统干部依法履行政务公开职责的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0

0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公众期待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形式单一,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足。对此,我局将在2022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管理、依申请公开办理等工作机制,提升规范化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岗位职责,对公开流程再细化,形成流程图;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

2.不断拓展公开内容的广度与深度。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以公开促进政策落实,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平台,广泛听取意见;提高对社会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公众参与力度。

3.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采取多种形式组织“食品安全宣传周”“知识产权宣传周”“服务认证体验周”以及“质量月”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向社会公众普及市场监管知识,深化市场监管工作政策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1年,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共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

2.严格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做好各类规划、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重要民生保障等信息主动公开,信息公开。二是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不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增强公众参与力度,拓宽公众参与渠道,积极开展政民互动。四是全面提升规范化水平,严格政府信息管理,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五是强化工作保障,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培训,抓好工作落实。

3.2021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39件,其中主办17件,协办件22件。所有主办件已答复完毕并公开,答复率、公开率、代表、委员满意率均为100%。

4.加强信息宣传,创新工作模式。一是开展“每日快检”进农贸市场活动,打造“快检进市场,服务零距离”的服务品牌。成丽副市长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扎实推进该项工作,确保市民“菜篮子”安全。二是积极参与综合性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走进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增加了市民对食药检验工作的了解和认知,增强了市民对食品、药品、保健食品等的安全意识,有助于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在交流互动中找寻发展方向,更好地服务市场监管、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