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工信局gxj.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泰安市市政大楼B3007;邮编:271000;电话:0538-6991141 ;传真:0538-6991573;电子邮箱:jxwzhk@ta.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年伊始就将此项工作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出台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从强化领导、完善机制、深化公开、提高成效等方面,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建设。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20年,市工信局通过各种途径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0条,其中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00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50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0,并总结了2020年政务信息工作年报。公开内容主要以业务工作信息为主,占所有信息数量的90%以上,其他信息包括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机构职能信息、领导成员及分工、重点工作领域公开信息、政策法规等内容。

(一)履职依据

规范性文件方面,2020年,公开局规范性文件2件,分别为《泰安市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培育认定工作指南》《泰安市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南》,文件制定主体、程序、内容、形式等均按照有关规定及渠道公开。2020年,经梳理,无需要清理修改的规范性文件。

惠企政策方面,在全省率先开发上线“十位一体”功能的“泰安市政企直通车”平台,进行“红黄绿”标色分类,实现企业按需“订餐”和点对点“送餐”的结合;平台累计注册企业近1279家,上传涉企政策信息846项,政策解读43条,回应企业诉求86项。开展政策宣讲会、“进园区、进企业、进项目”活动等6次,将《泰安工业经济发展政策手册》送达全部规上企业。

机构职能,公开了包括机构概况、内设机构、下属单位等信息3篇,对工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信息进行详细说明;领导成员及分工公开信息1篇;职责边界信息由于市编办尚未反馈,无法公开。

规划信息,我局承担工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度处于调研和提纲编制阶段,没有对外发布的消息。

    统计信息,我局不承担任何指标统计工作,没有需要依法公开的信息。

人事任免信息,2020年公开人事任免信息6篇。

(二)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方面

决策公开公开信息1篇,为传达落实市委常委会研究加快工业发展十二条意见的会议精神,讨论形成产业链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确定各分管领导的任务分工,和各项任务目标完成的时间节点,召开推进工业产业链工作专题会并进行公开。

执行公开公布信息36篇,主要涉及工业发展攻坚、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落实等方面,主要包括《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公开信息4篇,重大项目执行情况3篇,重点工作攻坚年落实情况5篇,稳增长促改革工作情况6篇,化工产业转型升级2篇,八大发展战略推进落实8篇,政务督查3篇,优化营商环境1篇,承诺完成事项1已全部完成并在市主流媒体及局网站进行公开。

2020年行政执法公示事项9篇,其中事前公开3篇,事后公开5篇,统计年报1篇。

结果公开信息发布21篇,其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示公开信息20篇。

    应急管理发布信息1篇,公开了《泰安市民用爆炸物品爆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其它法定信息发布16包括部门文件解读2篇,政府公开工作信息14

管理公开公开信息26篇,其中随机抽查信息16条,行政执法公示信息9条,政府职责边界信息1条;公开微信公众号“泰安工信”,利用新媒体,展示我局重点工作动态和重点工作进展,提供与社会沟通交流的新平台;政民互动发布征集意见信息3篇。

化工产业安全生产专项中,本年度专项公开信息2篇。

2020年,我局无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势的发展,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公开平台机制建设。一是完善了工作机制,增加了工作人员,对单位所承担的公开任务及项目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分割细化,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强化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与考核。二是健全了各项公开制度,做到与时俱进。根据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不断变化和上级工作要求,优化完善了各项制度,形成了制度与工作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良好互动局面。

我局着眼于优化与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着力完善了公开平台、载体建设。一是根据公开任务的变化,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更新,整合删除过时条目,开设新增项目栏;二是积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及时与大众日报、泰安晚报、新财经等媒体沟通对接,累计在 zaker泰安、最泰安、泰安日报今日头条号等发布工作信息300余条,央视网报道了《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在山东泰安组建》,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了《拓产业 开市场 化危为机促发展》《培育“双50强” 助推工业提档升级》、石横特钢“特种建筑用钢”项目投产、全国首个县域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在泰安市成立,大众日报报道了《“政企直通车”为企业定向定制政策包》《用科技创新“冲击钻”打开经济发展“泉眼”》《石横特钢泰安特种用钢产能置换一期项目投产 一年再造“新特钢”》,充分保障企业与群众的知情权。 

(四)监督检查情况

1、严格落实保密审查。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每条公开信息都要填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批单》,经过拟稿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三重把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无泄密事件发生。

2、强化监督检查。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任务考核目标,对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内容之一,予以公布,并在单位内部进行通报。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外部监督评议体系。在门户网站公布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整改并反馈处理意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着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提升,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人员力量薄弱,不能适应日益重要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部分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有待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合力有待提升。

2021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大社会广泛关注的和信工作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结合工信工作重点要点,做到重点突出、亮点鲜明、公开及时。二是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应对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的能力。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局门户网站的管理,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版面,增设或调整相关栏目,将局门户网站打造成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政策的重要平台。四是积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人员力量薄弱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119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