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http://rsj.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泰安市望岳东路3市政大楼B3025;邮编:271000;电话:6991838;传真:6991234;电子邮箱:tasrsj@ta.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人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立足“优质、高效、安全、满意”的目标定位,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规范公开流程,探索丰富多样的公开形式,服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政策解读,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改进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度,市人社局主动公开信息共2013条。其中通过市人社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4条,包括履职依据177条、机构简介21条、规划信息4条、统计信息7、人事信息类57、行政权力运行公开类113其他法定信息类60、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类126条。此外通过局网站其他栏目公开通知公告新闻类信息761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517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68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工作坚持“谁公开、谁审核”“先审查、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的原则。严格规范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流程,由相关处科室提出并初审公开信息,分管局领导审核,保密领导小组把关,局主要领导签发后进行公开建立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目录,根据法律法规、上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以及公众关切,定期审查公开目录,落实信息公开属性调整机制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2020年度,泰安市人社局共收到符合法定条件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我局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给予了答复。本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办理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和减免事项。

(五)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市人社局所属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政策规定和经办流程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按照建立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有关要求针对社会保险和就业创业两类与群众切身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的实际情况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在局门户网站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方便办事群众信息查询。

(六)平台建设情况。市人社局创新工作模式,与各媒体建立合作关系,最大限度借助专业力量,在重大舆情引导、重要信息发布、重大活动合作等方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共同运营新媒体公开的“中央厨房”,建立涵盖政务微博、微信、人社服务客户端APP、局门户网站和舆情监控平台等“五位一体”的新媒体政务公开运行架构。选定当地权威媒体——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泰安日报、泰山晚报、泰安市电视台等合作媒体,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制作了《满意人社看泰安》《匠心就业筑梦幸福泰安》《推动流程再造,打造“4S”服务品牌》、《泰安人社24小时》《“双融双促”“四+”攻坚》等多部高清宣传专题片,以视频类作品开展的政务公开工作亮点突出。

(七)监督保障情况。按照《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有关规定,市人社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对局机关各处科室、局属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按照职责和任务分工,在明确责任和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模式,加强工作督导调度,督促工作按时开展的同时,保证公开质量。对工作不认真,开展不及时,影响全局工作进度的,通报到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在考核中造成失分的科室和个人,严格追责问责,确保工作压力传导到位。

(八)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0年,市人社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和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部门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程序和要求,认真组织办理工作,共承办32件建议提案。其中,人大建议9件,含主办建议2件、分别办理建议1件、协办建议6件;政协提案23件,含主办提案7件、分别办理提案1件、协办提案15件,内容涵盖了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各项业务职能。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市人社局实行承办工作责任制,健全责任人员承办、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把关三级负责的办理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科室、到人头、到节点,按时完成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11件主办建议提案(含2件分别办理)中,8件建议提案的解决程度为“A”(已经解决或部分解决,以及当前已有明确规定);3件建议提案的解决程度为“B”(正在解决或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并注明了完成时限。其余21件协办建议提案,都主动与主办部门对接,按要求形成了办理意见。市人社局承办的建议提案,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4

0

1

行政强制

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9

1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18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1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公开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与《条例》的规定、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还不够;三是扩大公众参与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还不够到位。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和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一)多措并举促进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高。一是强化领导班子的“头雁效应”。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部署会,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带领政务公开主要处科室、单位负责人集体学习2021年泰安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研究贯彻落实任务分工,并对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化“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意识。二是强化处科室单位的引领作用。开展政务公开培训,组织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培训,邀请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同志授课,进一步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三是注重考评激励。对政务信息报送、局内外网信息发布定期进行通报,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和评先树优的重要指标,有效调动了工作积极性。

(二)持续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一是全面推行“五公开”。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要求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必须提前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从征集范围、征集方式、工作流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不予公开的文件依法依规说明理由;积极推进局长办公会议公开,对局长办公会议议定事项及时进行公开。二是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栏目及时发布更新信息,实现政策文件、新闻信息的集中发布和展示,有利于公众查询了解相关政策。

(三)不断扩大公众参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一是把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平台”。持续改版升级门户网站,进一步丰富拓展政务公开、网上办事等栏目功能,尽可能方便群众查询了解相关信息。二是丰富主动公开创新举措。积极开展“12333统一咨询日”、政府开放日活动,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对群众关心的电子社保卡应用、微信手机APP等服务事项和热点问题,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讲解人社惠民政策和便民举措。三是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重大决策实行预公开,及时向社会通报厅长办公会研究议定事项,公开我厅牵头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任务事项,公布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意见等。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20日  

文档下载: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