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7

点击播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农业农村局”(http://nyncj.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农业农村局联系(地址:泰安市岱宗大街120号;邮编:271000;电话:0538-8226929;传真:0538-8228369;电子邮箱:tasnyj@ta.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泰安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通过泰安市农业信息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3条,其中部门文件10条,规范性文件备案、清理1条,政策专题7条,机构概况类信息6条,规划及计划类信息3条,统计类信息49条,人事信息9条,决策公开类信息4条,执行公开类信息49条,管理公开类信息30条,结果公开类信息42条,部门文件解读类信息16条,热点回应类信息6条,互动交流类信息4条,政务公开工作类信息7条,重点领域类信息20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1年,我局共收到一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对本年度接收的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局一是高度重视快速准备,及时协调相关科室,安排专人负责;二是缩短流程提高效率,经查,该公民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非本机关制作或保存,经领导审查批准后形成正式告知书,按程序及时答复;三是积极沟通一次办好,我局主动联系申请人,经确认申请人收到答复并表示满意。2021年依申请公开事项答复圆满完成,一次办好,答复率100%,未再次出现重复申请的状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政务公开目标责任。根据机构改革和工作需要,本局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印发《关于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同志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负责人为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并配合局办公室做好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把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目标,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印发《2021年泰安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将政务公开考核指标进行细化,明确目标责任。

二是健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行为。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制度建设力度,通过制度约束和规范机关工作人员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制定了《泰安市农业农村局会议开放制度》(试行)、《泰安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试行)、《泰安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制度》等系列配套制度,增强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

三是突出重点,狠抓政务公开任务落实。本局在狠抓政务公开任务落实上下功夫,对照市政府2021年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编制了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部门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从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政策法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规划及计划、业务工作、管理公开、人事信息、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经济社会政策公开等,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下发通知、分解任务、健全制度等形式,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进行安排部署,促进工作开展和落实。

(四)平台建设

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不断加强网站管理,突出政务公开版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和企业“最后一公里”。

(五)监督保障

市农业农村局把政务公开纳入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对信息(稿件)公开发布的审批管理,强化日常监督,定期对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的信息发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情况好的通报表扬;对落实情况较差问题较多的通报批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行政强制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提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尤其是政策解读、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服务、执行、结果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及时发掘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看山东》专栏等载体开展宣传报道,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我单位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本行政机关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1)加强重大战略实施信息公开方面:做好乡村振兴政策、工作进展方面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年度计划、半年和全年的阶段性执行情况。我市坚持“五个振兴”齐抓并举、一体推进,编制“1+5+8+N”规划体系,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打造高标准示范区35个,惠及330个村、49.2万人,乡村振兴工作在泰汶大地全面起势、持续突破,产业创新力、竞争力明显增强,乡村感召力、凝聚力显著提升。我们要坚持‘五个振兴’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在人才、土地、资金、技术‘四大要素’上稳步跟进、强力保障,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2)推进行政决策公开透明方面: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11月5日,市农业农村局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切、舆论关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话题,开展了2021年“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老干部代表、岱岳区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市民代表、电视台记者共10余人,走进蔬菜生产基地和检测实验室,参与体验农产品检测“抽、采、验”全流程,增强对农产品安全的参与意识和消费信心,了解更多的农产品安全知识。

3.本行政机关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共承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件,其中主办6件,协办4件,已全部按要求及时办结;政协提案27件,其中主办14件,协办13件,主要涉及产业振兴、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土地流转、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截止目前,已我局主办建议提案全部按要求及时办结,办结率100%;通过上门面对面意见征求和走访,提出建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我局建议和提案答复率和满意率为100%。

4.本行政机关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今年以来,泰安市农业农村局以“全、严、活、实”四字工作法,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规范权力运行,提升政务服务实效,营造了规范、透明、高效的三农政务环境,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月14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