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点击播放视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年度报告应当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各级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还应当包括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泰安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

1.主动公开。

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通过泰安市农业信息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8条,其中部门文件3条,规范性文件备案、清理1条,政策专题8条,机构概况类信息6条,规划及计划类信息3条,统计类信息17条,财政预决算信息6条,人事信息9条,决策公开类信息12条,执行公开类信息11条,管理公开类信息36条,结果公开类信息31条,部门文件解读类信息14条,热点回应互动交流类信息8条,政务公开工作类信息13条。其中,在财政部门批复本部门2022年预算和2021年决算后,按照要求及时在部门网站公开部门和单位的预决算相关信息,2022年共公开预算和决算信息6条。

2.依申请公开。

2022年,我局共收到三件依申请公开事项,比去年增加两件。对本年度接收的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一是高度重视快速准备,及时协调相关科室,安排专人负责;二是缩短流程提高效率,经查,该公民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非本机关制作或保存,经领导审查批准后形成正式告知书,按程序及时答复;三是积极沟通一次办好,我局主动联系申请人,经确认申请人收到答复并表示满意。2022年依申请公开事项答复圆满完成,一次办好,答复率100%,未再次出现重复申请的状况。

3.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政务公开目标责任。根据工作需要,本局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同志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同时,把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目标,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印发《2022年泰安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将政务公开考核指标进行细化,明确目标责任。

二是健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行为。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制度建设力度,通过制度约束和规范机关工作人员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制定了《泰安市农业农村局会议开放制度》(试行)、《泰安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试行)、《泰安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制度》、《泰安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系列配套制度,增强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

三是突出重点,狠抓政务公开任务落实。本局在狠抓政务公开任务落实上下功夫,对照市政府2022年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落实好政策法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规划及计划、业务工作、管理公开、人事信息、结果公开、政策公开等信息,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下发通知、分解任务等形式,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进行安排部署,促进工作开展和落实。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不断加强网站管理,突出政务公开版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充实微信公众号“泰安农业”信息发布,在政务大厅开通农业农村局咨询窗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和企业“最后一公里”。

5.监督保障。

市农业农村局把政务公开纳入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对信息(稿件)公开发布的审批管理,强化日常监督,定期对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的信息发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情况好的通报表扬;对落实情况较差问题较多的通报批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022年在政务公开网站和新媒体运维方面,市农业农村局安排专职人员负责管理和运维,经费投入1.5万元。9月份,我局组织开展了有规划有目标的政务公开专项培训活动,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意识,提升全局工作人员申请公开答复等工作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全面融合,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考核机制有待完善;二是政策解读的方式多样性和推送精准性存在差距;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公众参与度方面还有欠缺。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方面情况作为日常工作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推动全员积极参与、有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办文办会公开,提高我局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度,依法依规处理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推进解读回应方式多样化,解读内容简单化,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我单位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本行政机关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1)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2022年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泰安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的公开工作,分别对决策草案、草案说明、决策背景、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情况、决策结果和其他信息进行了公开。

(2)推进行政决策公开透明方面: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11月21日,市农业农村局围绕渔业增殖放流,助力水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2022年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老干部代表、东平县部分渔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市民代表、电视台记者共10余人,走进东平湖畔,现场观摩渔业增殖放流的测量、计数打标、装车运输、投放鱼种全流程,并在新湖镇巩楼放流平台参与放流。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强群众对渔业增殖放流的参与感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了解更多的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和渔业发展情况,使政府更加富有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3.本行政机关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共承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件,其中主办10件,协办2件,已全部按要求及时办结;政协提案19件,其中主办16件,协办3件,主要涉及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截止目前,已我局主办建议提案全部按要求及时办结,办结率100%;通过上门面对面意见征求和走访,提出建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我局建议和提案答复率和满意率为100%。

4.本行政机关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2022年,泰安市农业农村局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多举措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政策法规公开、监管过程公开和执行结果公开,全面提升检测监管服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