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按照山东省和泰安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不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探索开展依申请公开体制创新,高质量完成“市民之家”市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推动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档升级。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推进决策公开。2022年度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新制发政府规章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加大政策性文件解读力度,采用文字、图片、新闻发布会、视频动漫等形式多样化解读重要政策性文件,扩大政策影响力。持续完善会议公开机制,2022年召开市政府全体会议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23次,全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其中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等列席政府常务会议13次。二是推进执行和管理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100余条。制发《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对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及时公开任务进展情况。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公开2022年度泰安市本职工作和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和完成时限,并设置专题页面,集中公开进展完成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推进服务公开。每季度及时公布2022年“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项目清单,公开清单事项87项,以公开促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四是推进结果公开。及时公开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完善依申请公开会商机制,对可能涉及行政复议或诉讼的答复件,同步征询相关部门以及法律顾问意见。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预警机制,制发预警告知书,建立部门之间迅速响应机制,提前预警、提前介入,有效化解诉讼风险,切实解决群众诉求。2022年度市政府办公室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95件,答复率为100%。其中:予以公开11件,部分公开25件,不予公开2件,无法提供57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2年度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字〔20221号)、《关于做好2022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发〔20225号)等文件,对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做好《泰安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工作,2022年编发并公开政府公报5期,刊登市政府文件16份、市政府办公室文件36份、人事任免文件34份、其他类信息6条。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网站整合力度。推进市政府门户网站整合升级,将泰安市政务服务网数据迁入至市政府门户网站后台数据库,实现门户网站与政务服务网融合统一,最大程度满足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服务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二是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管理维护,科学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板块,及时更新内容信息,全面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三是依托政务新媒体,拓展政务公开渠道。2022年5月份,开通“泰公开”政务公开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政务公开动态、亮点工作,搭建全市统一的政务公开新媒体学习交流平台。目前“泰公开”公众号已发布各类信息110余条。

(五)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领导聚合力。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政务公开分管负责同志对政务公开高度重视,多次进行强调和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相关工作。继续发挥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常态化召开部署会,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名义下发各类通知,全面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加大考核增动力。继续将政务公开纳入市直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定期对政务公开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和督导。三是加强培训提能力。组织召开全市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培训会,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2

0

7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8

7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8

0

0

0

0

0

9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5

0

0

0

0

0

2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7

0

0

0

0

0

5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5

0

0

0

0

0

9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1

0

0

0

11

1

0

0

1

2

3

0

0

0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性有待提升,协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单位将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对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指导,提升业务能力;继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组织研究学习有关依申请公开案例,切实提高答复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2年,我单位未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取信息处理费。

2.2022年我单位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提案3件,均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办结率和满意度均为100%。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紧紧围绕国务院、山东省年度政务公开要点,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和落实台账,对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加强工作培训和调度,指导各级各部门(单位)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加强办文办会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4.创新实践情况。一是赴先进市“取经学习”。坚持走出去,开展学习交流大提升行动,组织各县(市、区)赴潍坊、烟台、德州、济宁等地考察学习,通过座谈交流、现场参观等方式,学习其他市在体制机制、平台和专区建设、市县统筹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二是打造政务公开新窗口。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在“市民之家”新建成我市市级政务公开专区,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线下政务公开体验。专区通过LED显示屏、立式广告机等数字化设备,滚动播出政务公开宣传片、政策解读发布会和解读视频等内容,营造浓厚的政务公开宣传氛围;精心开发设计泰安政务公开电子查询系统,方便群众一键查询政务事项。三是加强业务监督指导。创新监督检查形式,组织开展县(市、区)“互观互检”大提升活动,采取各县(市、区)轮流“坐庄”形式,统一召集人员,集中现场查看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助推各县(市、区)政务公开水平整体大提升。

5.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