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水利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试行)
发布时间:2021-01-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水利局(http://slj.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水利局联系(地址:泰安市岱岳区粥店办事处石敢当路泰安市水利局;邮编:271000;电话:8567702;传真:8567750;电子邮箱:slj_bgs@ta.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一)聚焦水利重点,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年初,围绕市级下发的《全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共性)及重点领域目录(专项)》要求,及时更新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等内容进行调整完善,出台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并以门户网站和水利行业公开目录为载体,规范高效地完成法定主动公开事项的信息公开,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河湖长制、农村饮水安全、重大水利工程等重点工作,加大公开力度,努力满足公众信息需求,全力推进水利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高效推动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覆盖、信息数据全公开重点做好了以下信息的公开:

1.主动公开机构职能信息4条,及时更新了本机关职能概况和领导责任分工;

2.主动公开政策法规类信息26条,重点做好了政策文件的发布与解读;

3.主动公开决策公开类信息35条,实现了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反馈、公布全流程公开;

4.主动公开执行公开类信息45条,围绕重大部署、重点任务、重大规划的执行过程进行了阶段性成果公开;

5主动公开管理公开类信息25条,重点就行政执法信息进行了公开;

6.主动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执行、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等信息 12条;

7.主动公开河长制、农村饮水安全等专项类信息25条,跟进发布行业重点改革和重点任务的推进情况信息;

8.主动公开人事任免、政协提案人大建议办理、统计数据等其他法定主动公开信息98条,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水利工作热点,有针对性的加强了公开力度,努力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同时,利用本机关门户网站动态信息、专题专栏、最新公告等板块以及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信息,年度总共公开政府信息650条。

(二)畅通公开渠道,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针对部门依申请公开信息逐年增多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策学习研究,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要求、规范和流程,确保办理程序高效规范。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平台的维护与管理,及时接收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明确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1个工作日内转送至承办科室或单位,协调督促承办科室单位与局法规监督科开展调查核实及会商,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效办结。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制度,明确程序、标准、时限和责任划分,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的专业化、法治化、程序化水平,并积极探索建立答复回访、举一反三机制,主动沟通、跟踪服务,确保办理质量不失分。2020年,全局接收的依申请公开件全部按时按要求办结,无一延后和错办。

(三)坚持系统升级,突出做好公开平台建设工作。持续加大投入,引入专业技术力量,打造以门户网站为主体、其他信息媒体为辅助的政务公开信息平台。立足水利工作实际,借鉴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积极推进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的融合,高效完成了门户网站的迁移、改版工作,优化规范栏目设置,有效提升了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安排专人负责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维护,及时发布重点水利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农村饮水安全、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水利工作进展情况,并做好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协同联动,积极探索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信息发布方式。有效运用市级统一开设的调查征集系统,针对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发布意见征集和调查,变被动接收为主动发声,变单向发布为双向互动,增强了公众获取信息的便捷性、针对性。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采取进社区、进学校以及邀请公众参观水利工程、节水宣传教育基地等方式,展示水利工作成果,扩大政府信息的知悉范围和影响力。

(四)全面深入整改,强化监督考核力度。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整改工作要求,结合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整改工作任务,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确保整改到位、整体水平得到提升。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奖惩制度,对局机关各科室站、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调动全局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性文件

1

1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减少8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

增加8

2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1

减少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5

减少1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1311.40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14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泰安市水利局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较大成绩,公开质量和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在公开范围、规范性和有效性上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公开重简单性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深入,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较少。

(二)是公开行为的规范性还有待提升。在信息公开时限和内容要求上把握的不够准确、不够规范。

(三)互动交流的可操作性还有待加强。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和微博,互动交流栏目功能较为单一,意见征集形式不够多样化,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强。

下一步,泰安市水利局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立足当前工作实际,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规范高效,在推进五公开、水利重点领域、公开平台建设、新媒体利用等方面聚焦发力,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服务,全面提升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继续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全面提高认识,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继续强化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能,加强对政府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调度,全面抓好工作方案、工作制度的制定以及责任分解与落实,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完成时限和推动举措,层层落实责任,为推进政府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不断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平台建设。以新改版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载体,全面深入研究新目录的内容和功能,进一步优化和规范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确保二者相辅相成,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互动交流平台建设,提高法定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规范性、有效性。同时,做好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协同联动,扩大政府信息范围和影响力。

(三)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局机关政务公开联络员体系,形成上下联动机制,有效提升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并适时开展学习培训,深入学习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政策及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全局政务公开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同时,充分利用互动交流平台、世界水日宣传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群众关注水利、参与水利工作的积极性,双向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持续完善制度规范,严格督导考核。对照上级要求和本机关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逐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实现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高效化。同时,强化督导监督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体系,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考核标准,充分调动各科室站(中心)、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