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免疫无口蹄疫区和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建设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19-07-30 09:33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7月19日,市政府办公室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和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建设方案》(鲁政办字〔2019〕21号,以下简称《省方案》)的要求制定了《泰安市免疫无口蹄疫区和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建设方案》(泰政办字〔2019〕52号,以下简称《市方案》),对全市免疫无口蹄疫区和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以下简称“无疫市”)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现将建设方案解读如下。

一、《市方案》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我市动物疫病防治工作不断强化,工作体系逐步健全,初步构建了行政管理、监督执法和技术支撑体系,动物疫病监测、检疫监督、兽药质量监察和残留监控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部门间协作配合不断深化。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效防控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为促进全市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周边省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时有发生,我市是生猪、奶牛养殖位居全省前列,人员流动较大,对我市动物疫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加之去年8月以来,非洲猪瘟传入我国,对我市防控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市动物疫病防控的机构队伍、法律法规、疫病预防、监测报告、检疫监督、防疫屏障六大体系相对成熟与完善,为无疫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市方案》出台的依据

按照《省方案》要求,结合根据《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年)》(国办发〔2012〕31号)和《山东省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3—2020年)》(鲁政办发〔2013〕2号)要求和胶东半岛无疫区建设的经验和成效,确定启动无疫市建设工作,加速推动我市重点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由稳定控制向消灭净化转变。自2016年胶东半岛无疫区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成为全国第一个免疫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第一个免疫无口蹄疫和高致病性禽流感两种动物疫病的无疫区,为我市建设无疫区积累了丰富的学习经验。

三、《市方案》出台的目的

建设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实行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积极推行的国际通行的动物疫病防控做法。通过无疫市建设能进一步强化各级畜牧兽医体系队伍建设,完善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能有效降低动物疫病发病率,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畜牧产品竞争力,扩大产业区域优势;能有效打破畜产品国际贸易技术壁垒,促进对外贸易交流;能有力推进动物疫病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保安全水平提升,对于加快推动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促进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泰安市畜牧业走在全省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四、《市方案》出台后的意义

全面推进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推动重点动物疫病由稳定控制向净化消灭转变,实现全市口蹄疫和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无疫,进一步提升畜牧业生产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能力,以转变兽医事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提升兽医公共服务和社会化服务水平,有计划地控制、净化和消灭严重危害畜牧业生产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动物疫病,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市,助推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

五、《市方案》建设内容

(一)总体要求。《市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无疫市建设分4年完成,达到国家规定的免疫无口蹄疫和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建设标准。2021年上半年完成县级自评和市级自评,下半年通过省级估,2022 年通过国家评估。

(二)建设范围。泰安市的全部行政区域为无疫区,其中东平县为保护区。

(三)建设重点。《市方案》明确重点建设动物防疫六大体系。一是健全防疫机构队伍体系。强化县、乡防疫检疫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与防疫机构匹配的工作力量。与机构改革衔接,推行村级防疫员管理制度改革,创新机制,提升能力,提高待遇,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提高基层动物防疫水平;二是健全防疫法规制度体系。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档案管理,提升动物防疫依法治理能力;三是健全动物疫病预防体系。强化强制免疫疫苗冷链设施设备配备,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冷链,加强强制免疫疫苗运输、储藏、使用的监管。严格基础免疫,根据风险评估结果适时调整免疫政策,推进“先打后补”,逐步实现养殖场户自主采购、财政直补,切实落实生产经营者动物免疫主体责任,推进畜禽生产经营单位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提升动物疫病安全防护能力。四是健全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完善预警预报机制,加强兽医实验室建设,强化疫情监测流调,提升动物疫情风险评估和预警预报能力。2019 年,各县市区都要建立健全兽医实验室,并具备病原学检测能力,强化人员配备和技术培训,提高病原学检测能力水平。五是健全动物卫生监管体系。改善动物卫生监管手段,加强动物防疫屏障建设,严格落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制度,确保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贴资金足额拨付到位。强化动物检疫监督管理,提升动物卫生安全保障能力。六是健全防疫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市、县、乡(镇)应急物资储备,及时更新补充,保障动物疫情处置需要。适时调整应急指挥体系,确保指挥系统有效运转。加强宣传培训,强化应急准备,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四)领导机构。《市方案》公布了《泰安市无疫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畜牧兽医事业服务中心。

六、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泰安市无疫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无疫区建设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和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由畜牧兽医、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林业、交通运输、农业综合执法、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负责辖区内无疫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建立激励约束和督导检查机制,分阶段、分年度进行检查、督导、总结,督促落实推进建设进度。各级政府对辖区内建设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

(二)建立协作机制。《市方案》建立了协作机制,相关部门各负其责,根据无疫区建设需要共同协作,共同推进无疫市建设。

(三)加强技术支撑。市县分别成立专家组,提供技术支持。围绕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扑灭和畜禽及其产品检疫、监管等各个环节,积极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快速检测等现代化、智能化技术集成应用,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

(四)营造良好氛围。强化无疫市建设管理宣传教育,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对生产经营者、社会公众进行知情教育,普及法律法规制度知识,督促养殖场户落实生产经营者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形成生产经营者主动参与、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良好氛围。


泰安市畜牧兽医事业服务中心

2019年7月30日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19〕52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免疫无口蹄疫区和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建设方案》的通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