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重大项目建设研讨会在泰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11 08:5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谋划“十四五”期间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的发展思路和举措,为纺织强国建设提供先进印染技术支撑,11月10日上午,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重大项目建设院士专家研讨会在泰安召开。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泰山区人民政府、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

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是《中国制造2025》部署建设的36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领域之一,是山东省首个、全国第17个获批组建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主要围绕高品质印染产品设计开发、节能减排印染新技术、数字化智能化印染装备及制造系统、纺织绿色生态标准等四大方向开展技术攻关,解决行业一系列共性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难题,加快我国纺织印染产业的绿色智能发展。中心落户泰安,填补了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的空白,在带动山东传统制造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研讨会上,山东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琳介绍了国家先进印染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得到国家工信部的正式批复,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刘琳说,下一步,国家先进印染创新中心将继续加快创新中心以12大实验室和4大中试验证平台为核心的能力建设,围绕中心“四大”战略定位,实施聚焦战略,加快在相关共性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难题的攻关工作。同时,与股东单位、联盟成员单位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四大中试验证平台的作用,加快中心的自我造血能力。

针对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思路和举措,院士专家们纷纷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为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表示,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不同于普通的科研院所,要尽快完善国家先进印染创新中心体制机制,相信印染这个词,未来会与时尚、健康、环保紧密联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认为,国家先进印染创新中心作为国家级平台,要高站位、高水平、高标准开展各项工作,对照任务书逐项落实、落细,力争通过5到10年时间,打造成为先进印染技术的引领者。

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要充分吸收本次研讨会的成果,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久久为功”的精神,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先进印染技术创新策源地而不懈努力。

会议还举办了山东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入驻新址揭牌,与俞建勇院士、单忠德院士、陈纯院士、彭孝军院士4个院士团队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为院士、专家和教授分别颁发聘书,为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牵头单位、建设单位授牌等活动。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