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推进“大国点名”
发布日期:2020-11-26 08:56 浏览次数:

11月22日起,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进入长表登记阶段。这意味着,经过短暂的休整后,我市所有普查指导员再次开启了“早出晚归”的忙碌生活,这其中就包括韩晓明,岱岳区天平街道开元社区的一名人口普查指导员。

打“时间差”入户,不能因“小家”掉链子

“您好,我是开元社区的人口普查指导员,正在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入户登记工作。您家被抽中需要进行长表登记,我们需要登记的个人信息较多,涉及到就业、住房、婚姻状况等,请您耐心配合……”22日,记者见到韩晓明时,已是上午10点半,处理完社区的工作,她匆忙赶到了绿地公馆开始了长表入户登记工作。身穿红色马甲、佩戴口罩和工作证,在与住户简短的寒暄过后,韩晓明开始了长表的信息登记。每获得一个信息,她就在手持电子设备上仔细进行录入,20分钟左右,相关登记工作顺利完成。当天首个长表入户一次性答“到”也让韩晓明十分开心。

韩晓明介绍,根据前期短表入户登记时的统计,开元社区短表一共录入6949户,约1.3万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伊始,社区5名工作人员和天平办事处工作人员、各小区物业人员共同组成了开元社区人口普查员队伍,负责社区65个普查小区的信息录入,工作量十分庞大。“我自己负责两个普查小区,其中仅绿地公馆就有175户。在短表入户时,我自己上门采集信息的人数就达440多人。人数多其实并不是这项工作的最大难点,更主要的是一次性入户并成功进行信息登记的几率比较低,尤其是老旧小区,人员流动量大,住户信息更迭多次,有的电话打不通,能敲开门入户的就更少了。在我负责的另一个老旧小区,其中一个普查小区一共84户,能联系上住户一次性完成信息录入的仅有8户。”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从入户登记开始,韩晓明每天都会在上午10点半到下午1点半,下午5点半到7点半,社区住户下班在家的时间段多次进行上门入户。为了最大程度录到住户信息,她甚至多次往返物业和派出所查找、比对留存信息,只为寻找一个住户的联系方式……

同样的话被一遍遍复述、紧闭的门被一扇扇敲响,这样的工作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韩晓明加班加点,每天带着嘶哑嗓音和一身疲惫回家,整理总结工作心得,规划第二天的入户行程,这些对她来说早就习以为常。然而很多人却不知道,这样一个天天“不着家”的人背后,竟然还有一个哺乳期的孩子每天盼着她回家。前段时间入户工作忙,每天不能及时喂奶,无奈之下,韩晓明狠心提前给孩子断了奶。“家里人一开始也有些不理解,但为了摸清楚‘大家’的家底,‘小家’说什么也不能掉链子。”韩晓明说,好在他们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很多居民的理解。工作慢慢展开后,居民的配合度大大提高,不少居民还主动通过网络进行自主填报。看到普查员水杯空了,居民还会主动送去热水……这些都让韩晓明倍感欣慰。

电子信息采集,全国人口普查保密性大大提高

全国人口普查是对全国人口全面地、逐户逐人地进行调查登记。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今年开展的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谈到与以往普查的不同,已经连续参加过三次人口普查的肥城市桃园镇屯头村71岁普查员桑逢俭感触颇深:“过去我们是拿着普查表和笔,每项都要手工填写,逐一进行校对。今年人口普查则全面采用电子化登记,无论是居民自主填报还是普查员上门登记,都是电子化采集。与原来相比,这样不仅方便了,保密性也大大提高。”

由于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强度高、难度大,需要起早贪黑地上门,楼上楼下地串户,在刚开始招聘普查员时,由于年龄大了,桑逢俭就没被纳入考察名单。但是桑逢俭却主动请缨,要求担任普查员,用他的话说:“我对村里的家家户户都了解,绘图、入户难不倒我。这次普查需要应用电子设备采集普查信息,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我能学。人口普查是大事情,十年才一次,这既是我的荣誉,也是我的责任。”

为了适应全新的电子化信息采集方式,正式普查前,桑逢俭积极参加培训,认真学习业务,凭借自己多年前参与绘制村庄平面图的经验,他还琢磨出了一套“三步绘图法”,实现了“平台端精准标绘”。通过新技术和丰富经验的灵活运用,桑逢俭和同事们不到一周时间就高质量完成了驻地村29个普查小区建筑物标绘。在入户摸底、登记阶段,他熟练应用电子化设备采集、上报普查信息,很多村民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长表登记已经开始,大国点名需要您再次答“到”

“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每十年开展一次,它涉及到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认真做好此次人口普查工作,全面查清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情况,对于进一步完善人口、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等政策,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人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泰安市划分了2.8万余个普查小区,选聘2.6万余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参与人口普查。

前期我市已开展了区划制图、入户摸底、短表登记等一系列工作,目前,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式进入长表登记阶段。“该阶段将由程序自动在我市符合抽样条件的全部住户中,按照规则抽取10%的住户填报,包括所有短表项目和家庭、住房、生活设置、个人就业、学习、生育等的项目,由普查指导员再次上门进行询问登记。”市人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口普查长表登记工作正式开展后,我市所有承担长表登记工作的普查指导员将继续早中晚错时入户,并利用前期短表登记期间留的联系方式提前预约上门时间,这样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我们也希望大家继续积极配合普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长表登记需要抽中的居民们再次答‘到’。”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