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打造“国际体育休闲名城”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1-01-29 11:01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体育运动在中国是一项神圣的事业。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2019年11月,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召开部署贯彻落实国办发〔2019〕43号文的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全民健身、户外运动等项目为重点,做好规划编制,抓好项目谋划,要强化政策落地、促进融合发展、建立协同机制等,推动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及更长远时期体育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体育不仅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也是一座城市综合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内容。泰安市委、市政府一贯重视体育工作,近年来明确提出建设“国际体育休闲名城”的奋斗目标,为“十四五”时期泰安体育旅游工作设定了目标。

二、《行动计划》出台的依据

国家层面: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

    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旅发〔2016〕172号)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国办发〔2019〕40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43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国办发〔2020〕36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山东省层面规划

   《山东省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

   《山东省精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

   《关于在全省开展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的意见》

   泰安市层面规划

   《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

   《泰安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

   《泰安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

   《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泰安市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实施意见》

   《泰安市绿道规划(2015-2030)》

三、《行动计划》出台的目的

《行动计划》作为指导未来五年体育休闲名城建设及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促进泰安体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泰安体育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作用。

四、《行动计划》出台后的意义

《行动计划》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泰安市委市政府对于体育工作系列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泰安服务体育强国建设和迈向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的迫切需要,也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泰安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五、《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编制遵循国家最新体育产业政策引导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从“加快运动休闲项目产业布局、升级赛事活动体系、加强健身休闲设施供给、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四大维度完整地编制了行动任务,并从空间优化上形成“泰城引领、一廊辐射、一带联动、两市示范、两县突破、多点支撑”的全市体育旅游总体格局,努力树立“体泰心安”的国民体育旅游形象。

1.《行动计划》编制范围以泰安城区为中心,覆盖泰山区、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和东平县。计划期限为2021—2025年,基本与“十四五”规划相统一,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21至2022年,第二阶段2023至2025年。

2.《行动计划》阶段目标。到2025年,按照基本建成国际体育休闲名城的框架内容,重点完成2-4个国家体育产业(体育旅游方向)示范基地(单位)、5个以上省级体育产业(体育旅游方向)基地的创建工作,成功培育2-5个体育旅游特色小镇,建设20个以上的市级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旅游方向);重点推出4条文体旅特色走廊(体育旅游黄金线路);重点打造10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品牌赛事;推动一批体育旅游市场主体做大做强,体育旅游人数快速增长,消费规模显著扩大。

3.《行动计划》按照体育休闲名城建设的各项要求,结合当前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重点区域、区域协同重大工程以及空间载体,确立优先发展的重点项目,强化示范引领,打造高质量发展载体。一是体育旅游综合体。重点打造徂徕山国家级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桃花源综合体、泰山九女峰国际户外基地、莲花山山地户外运动综合体、山东友邦·彩山田园综合体、多彩108运动营地、泰山国际信鸽文体产业基地七大各具特色的体育旅游综合体项目。二是精品体育旅游路线。重点打造“泰山封禅之路”“山水圣人之路”“古战场路线”“大汶河”“环泰山”“济泰最美省道”六条文体旅特色走廊(黄金体育旅游路线)。三是体育特色小镇。以国家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重点培育泰山冰雪小镇、中国桃都运动休闲小镇、泰圣·云智慧园足球小镇三大体育特色小镇。四是品牌赛事。重点打造“10+1+1”品牌系列,即泰山国际登山节暨全民健身登泰山活动、穿越泰山国际户外挑战赛、东平水浒垂钓大会、泰山乐鸽大奖赛、泰山国际马拉松、环泰山T60大徒步活动、泰安山地自行车赛、中华宁阳蟋蟀文化节、新泰莲花山飞行大会、泰山国际户外徒步大会十大自主品牌赛事活动,重点培育亚洲户外用品展览会暨中国泰山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支持争办国际鸽联“世界杯”洲际公棚鸽王赛。五是大型体育场馆。主动对接省体育局,围绕泰安承办省运会的目标,借鉴国内外举办大型运动会经验,全市增加部署2-4处符合省运会举办标准的大型场馆设施,做好泰山文旅健身中心建成后运营安排。六是宣传展示泰安体育旅游形象。重视扶持体育旅游类宣传活动,制作体育旅游宣传片、主题片、故事片等短视频,公开征集宣传口号,重点开展热门评选活动、开展优秀项目认定,设立泰安市体育旅游品牌体验中心,为市民游客体验参与提供便捷通道。

六、《行动计划》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工作调度,形成部门和项目联动,推进行动计划落实,形成“横向统筹协调、纵向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推动设立由社会资本筹资的体育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泰安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体育旅游建设,积极培育各类体育旅游市场主体。支持国家级、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组织开展全市体育旅游示范项目评选命名活动,建立泰安市品牌赛事名录库,协助符合条件的体育旅游企业、项目申请政策与资金支持。三是加强人才体系建设。加强对体育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鼓励体育旅游企业定期组织人员开展游学考察,不断提高体育旅游方面专业技能及服务水平;联合高校、行业机构加强对本土体育旅游业后备人才的培育。

七、《行动计划》工作要求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全市体育工作开启新征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体育强国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委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挖掘和发挥全市体育旅游资源优势,紧紧把握泰安建设成为华夏朝圣、五岳独尊的国际旅游胜地以及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历史机遇,通过全力打造泰安市国际体育休闲名城提升城市品牌、吸引人群和促进消费,培育和壮大企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优化体育旅游消费环境,推进体育和旅游深度融合,把体育旅游培育成泰安经济新的增长点,使其成为泰安市旅游经济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提升泰安城市能级和建设体育强市做出突出贡献。(解读人:泰安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许兵)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21〕3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打造“国际体育休闲名城”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