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有解思维”流程再造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1-11-26 11:17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自全市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后,按照市委关于“有解思维”流程再造的部署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市委编办共同牵头组织全市营商环境18个指标的相关部门,组成20个学习考察组,选派近150名业务骨干赴全国21个先进地市进行跟班学习,对标对表查摆出各指标存在的短板差距,有针对性的对办事服务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形成最优流程模板。在此背景下,泰安市政府结合工作实际,印发《开展“有解思维”流程再造实施方案》。

二、文件出台的依据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有解思维”流程再造的部署要求和全市营商环境大会精神。

三、文件出台的目的

对标全国先进水平,补齐补强短板弱项,巩固提升既有优势,推动营商环境评价18项指标实现较大突破,以“有解思维”流程再造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整体实现新的提升。

四、政策文件出台后的意义

文件制定出台后,有助于疏通制约营商环境水平提升的堵点、难点和痛点,保障全市营商环境18个指标服务水平保持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对推进泰安市营商环境整体优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五、主要内容

《方案》共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任务目标和重点任务等内容,并后附流程类指标优化后的流程图,其中重点任务中包括了18个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攻坚任务。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明确坚持“不为困难找借口、多为成功想办法”的“有解思维”,着力破解服务企业和群众过程中的矛盾困难和短板问题。

第二部分,基本原则。明确坚持“能取消的审批事项坚决取消、能备案解决的坚决不再审批、所有审批事项均对标全国最优流程、审批事项实行动态优化调整、对优化到位的审批流程形成制度”五项原则。

第三部分,任务目标。主要是积极对标国内先进城市,针对我市问题短板,根据指标类型,按照流程类、服务类、监管类、政策类进行分类优化提升,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实时动态优化。

第四部分,重点任务。针对18个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通过对标对表先进地市先进做法,有重点的制度整改提升措施,明确牵头和责任部门。

在流程类指标中,在开办企业方面,压减环节、时限和办理成本,实现开办企业只经1个环节、只用1小时办结,零成本办理;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压减审批用时,缩小方案审查范围,实现一般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4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8个工作日以内;在获得电力方面,压减办电环节和时限,实现10千伏用户办电环节在3个以内,办电时长5个工作日以内,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在2个以内,办电时长2个工作日以内,推行电力外线工程告知承诺办理;在获得用水用气方面,实现与工程建设审批系统数据共享,推行施工前置服务,获得水、气报装环节压减为1个以内,实现水气外线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办理;在登记财产方面,将涉税业务纳入不动产登记专窗办理,实现涉企的不动产转移、登记、抵押、变更等业务即时办结,同时,优化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热协同办理;在办理破产方面,着力推动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由个案协调向制度化对接转变,增加简易程序案件办理,降低办理破产成本;在执行合同方面,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分类处理执行案件,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在服务类指标中,在纳税服务方面,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实现全市“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5%以上;在获得信贷方面,高效运维全国“信易贷”平台泰安站,打造“泰融易”泰山智慧产融平台,并推动驻泰银行入驻平台;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方面,加快证券投资者教育中心建设,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全面优化“互联网+”司法服务平台,完善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方面,着力提升电子交易平台智能化水平,实施“码上服务”,实行专家“云签”,实现“标证通”投标,推广电子监管平台应用;在政务服务方面,线下打造全市统一的企业服务平台,线下设立专职服务机构,推动涉企服务事项线上线下“一门集中”“一口办理”。

在监管类指标中,在劳动力市场监管方面,启动企业“就业劳动关系社保”一件事综合服务平台暨“三口合一”系统改造项目;在市场监管方面,加强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应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常态化,落实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要求。

在政策类指标中,在跨境贸易方面,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控制在10小时以内;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引入专业化知识产权评估公司,服务金融机构评估需求,探索成立知识产权仲裁专家服务团,扩大知识产权仲裁纠纷覆盖面;在包容普惠创新方面,通过优化再造人才政策服务流程,不断提升人才流动便利度;通过发布“政策包”、搭建线上一站式外商投资促进综合服务平台等形式,不断扩大市场开放度;通过推进集团化办学、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轮岗交流等举措,不断提升教育领域群众满意度;通过开展黑烟车整治、加大污水处理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和落实林长制、河长制等制度,不断提升我市生态环保指数;通过打造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建设交通网络体系、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建设等举措,不断提升综合立体交通指数;通过创新创业政策宣传,整合社会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

六、政策文件落实的工作要求

一是抓好成果转化。根据流程再造考察学习情况,按照《方案》中提出的目标,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落实,在全市牢固树立起“有解思维”工作理念,引导全市广大干部职工不断以前瞻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对标提升,坚决扫除优化营商环境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和羁绊。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方案》中的各项重点任务的牵头部门与责任部门,主要领导要以主要精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杜绝推诿扯皮,合力破解指标推进过程中的堵点和难点。

三是严格督导考核。《方案》是各级各部门对标学习的成果,也是结合泰安实际制定的现实目标,要通过多种方式明察暗访,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严格的督导和考核促进任务落实,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水平再上新台阶。

解读人:乔国荣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联系人:张凯

联系方式:8290596

  相关文件:泰政办发〔2021〕10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有解思维”流程再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