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1-0075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供销合作社深化土地托管服务增强为农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泰政办字〔2021〕51号)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29 14:50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出台背景和目的

2021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供销合作社深化土地托管服务增强为农服务能力的指导意见》(鲁政办字〔2021〕7号)指出,支持供销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土地托管服务体系,提高土地托管服务水平,强化政策支持保障措施,增强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全市供销社系统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创新推广土地托管服务模式,探索了一条以服务规模化促进生产规模化的路子,在推进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出台文件的目的是,支持供销合作社持续深化土地托管服务,创新托管服务模式,延伸托管服务内容,完善托管服务体系,提升托管服务效率,加快推进土地托管服务扩面提质增效,在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和推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供销合作社强化系统上下联合合作,相关部门支持供销合作社加快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提高土地托管服务能力与水平。

二、文件主要内容

文件的总体思路是支持供销社深化土地托管服务,打造土地托管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在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和推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中发挥积极作用。

文件的重点任务有:一是完善土地托管服务体系。支持供销社整合系统内外优势资源,培育县域农业社会化服务骨干企业,加强乡镇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供销社为农服务主导力量与综合平台。

二是提高土地托管服务水平。试点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新模式,建立土地托管“三化五统十服务”新机制,提高土地托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打造为农服务“供销品牌”。

三是强化土地托管要素支撑。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加大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对土地托管工作的支持力度,发挥好供销社承接政策和整合资源的载体作用。

三、推进措施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把支持供销合作社深化土地托管服务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统筹推进土地托管服务工作。市供销合作社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加强督导调度,跟踪推进土地托管服务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土地托管服务的意义作用、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解读人:安丽 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联系科室:市供销社合作指导科,联系电话:8438114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21〕 51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供销合作社深化土地托管服务增强为农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