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1-0085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泰安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31 20:40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文件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2015年制定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2017年以泰政字〔2017〕9号文件进行了修订印发,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随着国家、省相关改革纵深推进,尤其是《政府投资条例》《山东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印发施行,标志着政府投资管理逐步纳入法治化、程序化、规范化轨道,对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审批、储备计划、实施管理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文件出台的依据

2019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2020年11月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鲁政字〔2020〕232号),为本文件制定出台提供了政策依据。

三、文件出台的目的

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国家、省市关于投资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解决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的新问题,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效益,有效提高我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法治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

四、文件出台的意义

文件的制定出台,是对《政府投资条例》、《山东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具体体现,是适应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新情况、新要求的现实需求,有利于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高社会发展水平和政府投资效益,理顺工作机制、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和资金管理,促进高质量发展。

五、文件的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六章四十六条。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章总则,共6条。主要内容为目的依据、投资方向、概念范围、基本原则、工作职责等。

第二章计划管理,共8条。主要内容为项目储备、计划管理等。

第三章项目审批,共17条。主要内容为审批程序、项目建议书申报和审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审批、初步设计及概算申报和审批、概算调整审批、可以简化的程序和环节等。

第四章项目实施,共8条。主要内容为项目管理制度、开工管理、资金管理、进度管理、概算管理、竣工管理等。

第五章监督管理,共5条。主要内容为部门监管责任、监督管理制度、项目信息报备、项目信息公开等。

第六章附则,共2条。主要内容为特殊事项、执行时间等。

六、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是增强法治观念。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政府投资功能定位,强化法治思维,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在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以及补齐发展短板等方面的关键作用。二是加强项目储备。客观分析全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需求,按照“干着今年、备着明年、看着后年、想着大后年”的滚动发展思路,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形成接续不断、滚动实施的良性循环。三是突出计划管理。把握眼前和长远、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做好与预算的衔接,加强项目论证咨询和项目审核把关,科学合理提出三年滚动计划和年度计划。四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理念,认真履行项目主体、服务、监管责任,严格项目审批管理、实施管理、监督管理,高效、有序、依规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联系人:邢宏伟  联系电话:0538-6991428)

解读人:徐兆兵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一级调研员、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相关文件: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泰安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