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清明假期文旅活动异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1-04-06 09:06 浏览次数:

2021年清明节假期,我市纳入监测的13个景区和6个乡村旅游点(3日0时至5日16时)共接待游客40.2979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957.15万元,实现门票收入1255.82万元。全市各职能部门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执行假日值班制度,采取强力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踏春赏花、自驾游备受青睐,文化旅游活动异彩纷呈,全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秩序良好。

丰富产品内容

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给力

节前,“平安泰山、礼遇泰安”2020年度泰安十大伴手礼评选以及山东省文创产品开发成果转化对接暨泰安十大伴手礼推介活动在我市成功举办,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市图书馆举办“2021年泰安市读书朗诵比赛暨第十六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泰安地区选拔赛”,市美术馆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书画寄情思”祭扫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哀思。宁阳县举办“趣宁阳·抖一抖”——“文化搭台、百姓满意”宁阳县首届抖音短视频话题挑战赛,话题播放量已突破100万,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和广泛关注。泰山景区、泰山旅游集团与泰岳商务会展公司于1日至5日在岱庙文化广场举办泰安民俗文化系列活动,招商引入儿童游乐设施商户30余家、旅游商品商户90余家、传统地方美食50余家、非遗文化展及书画展览12家,吸引2万余名市民、游客前来休闲、购物,宣传好客泰安、美食泰安、休闲泰安、演艺泰安良好形象,得到广大市民及游客一致好评。

节前,我市组织开展中国(泰安)春季旅游推广活动,在央视一套《朝闻天下》栏目投放泰安旅游形象广告,举办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活动启动仪式,为有序推动文旅复苏“暖场热身”。建立旅游节庆活动和公共文化活动媒体月公告制度,推动文旅服务融入旅游体验和居民生活,提升游客和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公布全市4月份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一览表,详细介绍当月全市拟举办的180余项文化活动安排。坚持“限量、预约、错峰”,实行主要景区进出园和在园人数实时监测,对入园人数达到最大承载量75%后的限流措施进行了公告。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充分利用监测软件做好涉泰涉旅不良信息监测处置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并及时通报转交相关部门单位协调处置,回应网民关切,降低网上负面舆情热度。泰山管委组织机关干部、小红帽、泰山义工等志愿者120余人,在天外村、红门、中天门等游客聚集区域开展免费咨询讲解、医疗救助、防火宣传等工作,为中外游客提供耐心、细致、周到的现场服务。市政大楼停车场和泰山景区游客换乘中心共为1500人次游客提供接待服务,免费停放外地车辆1000余台,顺利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目标。积极同移动、联通和电信公司协调对接,及时向广大游客和市民群众推送气候、交通、购物、安全等温馨提示信息。截止到5日14时,共推送短信1290046条。

加强风险防控

安全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清明假期,我市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督促文旅企业结合市场恢复情况,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落细防控措施。特别是重点景区、酒店、公共文化场馆等游客密集场所,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亮码管理、实名入场、佩戴口罩、消毒通风等措施。

市假日指挥部办公室在泰山景区智慧泰山指挥调度中心进行指挥调度,实现对全市重点景区、交通枢纽等关键部位的实时监测,全力做好假期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市卫健委修订完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各级疾控机构加强值班值守和疫情监测,确保一旦出现情况能够及时报告、及时调查处置,全市日均安排医护人员10005余人,日均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24430人次、累计48859人次,不断加强疫情重点地区来人摸排管控。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景区管委对泰山主景区沿线的所有商户和岱庙等文博单位开展了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违规携带火种问题并抓好全市面上防火工作。泰山景区抽调60名机关干部下沉32个查堵点抓防火,与650余名基层干部职工、500余名季节性护林员、400余名村级护林员、333名安全网格员全力构建网格化泰山防火立体防控体系,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泰山防火安全。

开展联合执法

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假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安局牵头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等部门组成“旅游市场秩序联合督导检查组”,持续开展假日旅游市场秩序联合检查。

期间共对50余处景区景点、交通场站、星级酒店、文化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的疫情防控、旅游秩序维护和安全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市公安局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工作措施,强化值班备勤,扎实做好假日期间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清明假期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4500余人次,为游客开具相关证明158份、提供咨询和救助服务1872次;市城管局加大对城市道路两侧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流动摊点、店外经营、违章烧烤的整治力度,加大建筑工地巡查力度,出动人员254人次、出动巡逻车75台次、巡查工地234处。

此外,节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当前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召开全市清明、“五一”假日旅游工作调度和部署会议,围绕全力推动文旅产业复苏、全面激活文旅市场消费、全力维护假日旅游安全、持续提升假日旅游环境和服务水平等作出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假日期间,我市各县(市、区)、功能区和相关部门领导重视、部门联动、上下协同,严格贯彻落实市假日旅游指挥部的各项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了假期旅游市场的安定有序。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