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2-0086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问答式解读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打造“泰好药”区域中药材品牌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11 19:43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问:出台《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打造“泰好药”区域中药材品牌的通知》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答:《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打造“泰好药”区域中药材品牌的通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和省市中医药大会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原则,通过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中药材品牌企业,鼓励注册新兴中药材企业品牌,提升我市中药材品牌知名度,打造具有泰安地域特色的“中药材区域品牌+单品类品牌+企业产品品牌”中药材品牌体系,建设道地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中医药产业园,培育一批龙头和特色企业,发展建成中医药产业集群。

二、问:我市打造“泰好药”区域中药材品牌有什么优势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山东省坚持把中医药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点定位、高位推进,成为首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省份。我市中医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泰山“四大名药”(泰山何首乌、泰山四叶参、泰山黄精、泰山紫草)已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泰安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整合我市中药材特色和优势资源,积极打造推广“泰好药”区域中药材品牌,进一步提高中药产业发展活力,推进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动力。

三、问:《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打造“泰好药”区域中药材品牌的通知》有哪些重点任务?

答:《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打造“泰好药”区域中药材品牌的通知》主要对“泰好药”品牌规划、标准构建、质量监管、品牌保护和政策扶持五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明确。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采购遴选第三方品牌创建运营公司,围绕我市中药材种植、发展现状和特色优势,深入开展中药材产业调研,科学编制“泰好药”区域中药材品牌发展规划,形成“一县(市、区)一主打品牌、多个特色品牌”的发展格局。积极构建新型和传统方式相结合的全方位宣传模式,广泛传播“泰好药”区域中药材品牌,提高品牌美誉度。打造中医药产业“城市会客厅”,集中展示全市优势主导产业、中医药文化、中药材品牌形象及优质产品。围绕主导品种发展中药材产业,鼓励中药材企业参与品牌建设、推广。

二是建立标准体系。根据中药材种、采、收、制、运各环节省级标准体系和道地药材地方标准,建立“泰好药”品牌准入标准和品质管理机制,推进中药材道地化、良种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三是强化质量监管。加强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建设道地药材种子种苗育繁推基地,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加大中药饮片炮制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添加等违法行为。建设产品过程追溯体系和授权企业监管服务平台,实现产品质量追溯和产业整体双监管,确保中药材质量安全。

四是加强品牌保护。建立全市中药材知名品牌目录,建设“泰好药”区域中药材品牌准入、督查和保护体系,组织品牌认定评选活动,对纳入企业产品实行动态监管。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打击品牌侵权假冒行为,提高失信成本,构建企业自我保护、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市场监督和司法维权保障“四位一体”的品牌保护体系。

五是加大财政扶持。鼓励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共同支持“泰好药”中药材品牌建设。市级财政连续三年安排预算资金专项支持“泰好药”区域中药材品牌建设推广,并对新增省级以上知名中药材品牌创建主体给予一次性奖补。各金融机构对纳入“泰好药”品牌管理范围企业积极给予信贷和融资支持。

联系电话:0538-6991242

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泰安市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11月11日

  相关文件:泰政办字〔2022〕45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打造“泰好药”区域中药材品牌的通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