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2-00678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 泰政办字〔2022〕48号 泰政办字第【48】号
文件类别 普通文件 成文日期 2022-11-18 发文日期 2022-11-18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有效性 生效中 有效期
泰政办字〔2022〕48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18 16: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8日


《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11月17日晚,《问政山东》节目反映了我市小巨人企业“机器换人”政府奖补资金兑付、储能企业与盐矿企业对接不畅等5个问题。为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全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根据11月17日晚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立足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工作专班,高位推动整改

  市政府成立整改工作专班,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任组长,对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负总责;副市长常绪扩、姜宁、唐传营、冯能斌、马保文任成员,根据工作分工靠上抓,加强对反映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整改到位。相关县(市、区)、功能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以下简称主责单位)作为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对本区域、本行业领域内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把问题整改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表现,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行动,作为改进提升政府工作的具体抓手;要认真检视反思存在问题,逐项剖析问题根源,从严从快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分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实行挂账销号、序时推进,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市政府督查室要靠上抓好督导调度,采取“回头看、再督查”的方式,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立说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实

  (一)小巨人企业“机器换人”政府奖补资金兑付问题

  1.整改措施:一是积极向企业宣传解读国家、省、市贷款贴息、设备奖补、股权投资等有关政策,指导企业做好政策申报,确保应享尽享。二是加快落实“机器换人”设备奖补政策,做好前期审查工作,加快工作进度,力争11月底前完成项目公示,确保奖补资金早拨付、早到位。三是指导企业做好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争取在2023年重点小巨人绩效评价中取得好成绩,获得更多中央资金补助。四是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专员”作用,收集、梳理企业需求,做好“一对一”精准包保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2.完成时限:2022年年底

  3.分管领导:姜宁

  4.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5.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二)储能企业与盐矿企业对接不畅问题

  1.整改措施:一是建立服务专员制度,一对一盯靠,全程做好协调,实施精准服务。二是建立合作共同体,推动储能企业与盐矿企业深入合作,探索盐穴租赁、储能租赁、合资入股等合作方式,实现共同开发。三是建立储、盐、政三方会商机制,定期研讨沟通,及时解决项目推进难题。四是加快编制《泰安市盐穴储能储气综合利用规划(2023-2030年)》,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明确建设规范和技术标准,为盐穴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2.完成时限:2022年年底

  3.分管领导:常绪扩

  4.牵头单位:市能源局

  5.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岱岳区政府、肥城市政府

  (三)金山社区和井家庄社区集中供暖问题

  1.金山社区问题整改措施:一是成立工作专班,会同泰山城区热力有限公司及泰前街道办事处、金山社区现场办公,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二是督促泰山城区热力有限公司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推进现场施工、技术改造、设备材料采购、打压试水、发卡收费等压茬进行。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和访民问暖力度,提高供热企业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井家庄社区问题整改措施: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督促山东方源热力公司多方筹措资金,尽快支付工程款和设备款,尽快进行供热管网调压、调试。二是积极协调天平街道办事处及井家庄社区,完善后续相关工作,尽快实现供暖。

  2.完成时限:2022年11月24日

  3.分管领导:唐传营

  4.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5.责任单位:市建筑业发展中心、泰山区政府、岱岳区政府

  (四)泰山茶越冬薄膜选用、病虫害防治和电商培训问题

  1.整改措施:一是全链条提升品质。组织山东农业大学、市农业科学院专家以及有经验茶农,在广泛考察比对的基础上,引进推广适宜的茶叶品种和越冬薄膜;选派人员跟踪指导,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等管育技术,加大茶企茶农培训力度,优化制茶工艺,提高加工能力,全面提升泰山茶品质。二是培育宣传品牌。督导县区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完善市级标准体系,打造泰山茶“金字招牌”。集聚政府、媒体、社会等多层面力量,利用农业网站以及茶博会、农交会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发挥品牌航母作用,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三是全方位推动产业发展。充分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实际研究出台推动泰山茶高质量发展措施,围绕种植、管育、加工、包装、销售、物流等全周期,保障茶产业健康发展。

  2.完成时限:2023年5月

  3.分管领导:马保文

  4.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5.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农业科学院、泰山区政府、泰山管委

  (五)“慧游泰山”智慧文旅平台使用体验差问题

  1.整改措施:一是明确平台定位,厘清政府管理和企业运营责任。二是聘请专业运营团队做好内容和服务运营,由专业化技术团队负责平台技术维护。三是加快制定促进智慧文旅发展的激励政策,不断提升文旅数字化水平。

  2.完成时限:2022年年底

  3.分管领导:冯能斌

  4.牵头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

  5.责任单位:市泰山文化旅游集团


  三、坚持举一反三,做到标本兼治

  主责单位要将解决具体问题和普遍性问题相结合,在本区域、本行业领域内积极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及时整改发现的共性问题,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查漏补缺、一抓到底,确保整改一处、整治一片。要将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深挖问题根源,在对现有制度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加强制度创新,强化有效制度供给,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固化一项机制、治理一个领域。要将解决表象问题和转变作风相结合,深刻反思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的短板弱项,结合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刀刃向内、靶向治疗,全面查摆、精准纠治,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切实将整改成效体现到自我加压、担当作为,服务企业、为民办事,攻坚克难、奋力争先上,真正凝聚起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