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27 15:02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出台背景

服务保障好“一老一小”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基础。2021年9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视频会,要求各地级市要统一规划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城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二、编制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52号)、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社会〔2021〕89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了我市养老托育服务的发展目标,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七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共分为三大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全市新增养老床位10000张、托位8000个。形成更加完善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多方参与、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监管到位的多层次养老托育服务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就各项具体指标分别提出了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包括5个方面的13项重点任务:

(1)“兜底线、促普惠、市场化”协同发展。包括3条措施:一是强化政府“兜底线,保基本”作用;二是以政企联动拓宽普惠养老托育服务供给;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化”供给。

(2)强化居家社区服务。包括3条措施:一是完善社区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二是提升居家照护能力;三是统筹推进城乡养老托育发展。

(3)促进医养康养结合。包括3条措施:一是推进养老机构发展照护服务;二是发挥医疗机构优势向养老服务延伸;三是建立务实管用的医养结合机制。

(4)激发老龄人口活力。主要措施包括:优化老年大学办学条件;实施“老年教育进社区”工程;推动普通高校、职业学校以及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与各级老年大学合作等。

(5)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壮大。包括3条措施:一是培育壮大老年和婴幼儿产品制造和服务产业;二是推动养老托育服务与旅游、体育健身、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加快推进健康养老、托育智慧化服务。

第三部分,强化保障。制定了7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建立工作机制;二是统筹用地保障;三是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四是强化专业人才培养;五是创新支持政策;六是加强规范监管;七是营造良好环境。

四、落实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泰安市“一老一小”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我市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发展工作。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积极履职,聚焦重点任务,按照《方案》的任务要求,细化举措,扎实推动全市养老托育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形成“一老一小”工作强大合力。

二是强化措施,高标准推进方案实施。立足我市养老托育工作实际,围绕保基本、促普惠、强市场、优服务的原则,聚焦“一老一小”需求,加强改革创新,健全政策体系,完善监管服务,优化发展环境,扩大服务供给,积极构建多元化养老托育供给体系,切实推动“一老一小”工作取得实效。

解读人:徐兆兵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一级调研员、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主任

联系人:社会发展科  苏芹

联系电话:6991542


  相关文件:泰政发〔2022〕15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泰安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通知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