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2月24日在泰安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22-04-18 08:49 浏览次数:

市长 张 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泰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五年。五年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冲击,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干事业、攻坚克难抓落实,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与全国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170.8亿元增长到299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30.5亿元,年均增长2.2%;其中,税收收入达到173.1亿元,年均增长3.6%;税收占比由70.3%提高到75.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428.2亿元,年均增长5.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1.8亿元,年均增长5.6%。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903.3亿元、3578.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9.9%、13.1%。粮食播种面积达到557.8万亩,粮食总产连续5年稳定在50亿斤以上。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三次产业结构从12.6:40.4:47调整优化为10.9:38.9:50.2。“四新”经济加速成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57.5%。石横特钢特种用钢产能置换一期、泰开智能制造、恒信高科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成功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5家,居全省第4位,跻身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20强城市(位列第14位)。康平纳集团“筒子纱智能染色工业示范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润德生物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建安业实现新发展,肥城市跃居全省建筑业10强县首位。服务业增加值由1019.2亿元增长到1502.8亿元,年均增长7.5%。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泰山作为中国山岳旅游“第一名片”地位不断巩固。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2.5%。新泰市、肥城市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国免疫力经济论坛永久会址落地泰安。科学编制“1+5+8+N”乡村振兴规划体系,创新实施“1215”先行工程。培育壮大泰山茶、肥城桃、泰山板栗、有机蔬菜、优质奶业等十大产值过10亿元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总产值达到164.4亿元。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36家。建成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创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3家。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78%以上。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6%。新增城镇就业26.2万人,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1.85%。每年确定并完成一批民生实事。累计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554处,新增学位24.6万个,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8.5%。实施敬老院“四改一定”工程,新增机构养老床位7260张。建成社区老年幸福食堂152处、残疾人康复机构50处。关爱困境少年,建设“希望小屋”650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两免两减半”“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全面落实。建成全国首家慢病互联网医院,被确定为全国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市、全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市。新体育中心建设顺利推进。城区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农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泰山国际登山比赛、泰山国际马拉松等多项自主IP赛事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社会保险制度运行平稳,职工、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51.6万人、274.2万人。兜底保障力度逐年加大,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较2016年增长58.5%、99.7%。集中攻坚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惠及7.5万户家庭、22万人。

——发展活力竞相迸发。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国有企业等改革提速加力。“放管服”改革取得突破,成立全省首家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列入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在全省首创重大投资项目“绿卡”制度,市场准入领域“证照通办”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荣获全国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奖、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泰好办”荣获全国政务服务十大品牌。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54.7万户,年均增长13.5%。累计拥有地理标志商标55件。“双招双引”成效显著,开工招商引资项目1866个,到位资金1682.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值年均分别增长10.2%、16.7%。泰山区被认定为纺织服装行业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出台人才新政“金十条”等政策,市级招才引智基金累计投放2亿元。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74.1%,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4%。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522家,是2016年的4.39倍。入选“科创中国”全国首批试点市。成功争创全省首家、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泰开电力电子、力博重工等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城乡发展加速融合。编制实施《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泰安市东部新城战略规划(2020-2025年)》。与济南市签订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携手谋划推进“633工程”。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92%,较2016年提高3.26个百分点。8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36.2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京杭运河东平湖区主航道成功复航。泰安阳家泉(徂徕山)、新泰莲花山、肥城仪阳3处通用机场建设纳入省“十四五”交通运输专项规划。建成首条高架桥——迎胜路南延工程。打通“断头路”“卡脖子路”15条。新建海绵城市100.5平方公里。实施棚改11.1万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3万户、农村危房改造8181户。新改建泰城农贸市场43处。稳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6个村庄入选美丽村居省级试点,美丽乡村示范村覆盖率达到27%以上,建成“美丽庭院”10.9万户。新改建“四好农村路”4000公里,2785个行政村实现道路“三通”。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达到99%以上。319座小型水库完成除险加固。农村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到91%以上。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城乡一体化。岱岳区入选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区。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实现全覆盖。第七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

——攻坚战役成效显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7.2万户、14.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354个省级贫困村、251个市级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东平移民避险解困、易地扶贫搬迁、黄河滩区迁建“三大工程”全面完成,9.2万名群众回迁入住。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4.95,优良天数比例较2016年提高9.2个百分点;国控、省控河流断面水质全部消除劣五类;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积极预防化解金融、房地产、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隐患,监管机制逐步完善。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常态化精准防控成效明显。平安泰安、法治泰安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成效明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成功入选全国试点,策划实施项目67个、子项目326个,累计完成投资154.4亿元,国家备案绩效目标值圆满完成。加强泰山石保护,彻底关闭取缔各类大型石头交易市场236处。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深入实施《山东省东平湖保护条例》《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东平湖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水质稳定达到南水北调调水要求。17条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创建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建成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7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36平方公里。大力实施“绿满泰安”行动,完成造林面积42.3万亩。松材线虫病治理经验在全国推广。泰山景区“引水上山污水下山”工程竣工投用,“天眼护山”火情监测系统上线运行。获评“2020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文旅事业繁荣发展。加强泰山文化保护传承,高水平举办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泰安·泰山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新增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9处、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5个、非国有博物馆14家。实施泰山文艺精品创作战略,推出《泰山挑山工》等一批文艺精品。《泰山编年通史》列入国家“十四五”出版规划。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并免费开放,市县两级文化馆全部获评国家一级馆。全力打造“书香泰安”,创新推行“1+N”城乡书房建设模式。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四大工程”,旅游配套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泰山石敢当文化园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泰山西湖、岱庙广场、红门广场、虎山公园、泰山冰雪文体中心等成为休闲旅游新去处。九女峰示范区获中国文旅融合示范奖。泰山秀城·老街入选全国首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中华泰山成人礼”成为全国研学旅游示范活动。成功举办第31-35届泰山国际登山节(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节会影响力不断提升。2018年央视春晚在我市设分会场,“国泰民安”美好寓意在全球广泛传播。

——政府效能明显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政务公开水平持续提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累计受理有效诉求420万件,按期办结率99.6%,实现诉求数量、办理质量双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不断深化。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97件、政协委员提案1401件,满意度10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公”经费不断压减,文件会议进一步精简,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下,一年来,我们满怀豪情、砥砺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我们进一步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用足用好省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四批政策清单,推进政策“免申即享”,新增减税26.6亿元。实施“信贷支持攻坚”行动,建立融资“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融资81亿元。上线“泰融易”泰山智慧产融信息服务平台,入驻中小微企业4.1万家。“信易贷”平台累计注册企业超过5万户,授信额度突破120亿元。新增专项债券额度89.9亿元,同比增长40.5%。全市1146家规上工业企业、工业领军“50强”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38.4%。全市进出口总额、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37.2%、28.9%。成功举办首届“泰山产业大集”。组织开展“千年泰安·盛世老街迎春纳福”等系列扩内需活动。

我们进一步抓好新旧动能转换。强化“两高”项目清单化管理,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推进规上制造业企业技改扩规全覆盖,236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岱岳区绿色建筑材料、宁阳县基础零部件(钢球)入选省特色产业集群,泰安高新区机电与矿山装备、岩岩泰山·青青岱岳精品旅游入选省“雁阵形”产业集群。全国首家图书类版权交易中心落户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瞪羚”企业和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分别新增24家、9家、63家。建成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8个,6家企业入选省级智能工厂。获批2021年全国唯一一家(全国第2家)“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工业压电喷墨打印头等“卡脖子”技术取得突破。新开工内外资项目107个、到位资金388.2亿元,泰安数字鹰航空产业园、国泰大成新材料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全国首套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并网发电。

我们进一步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实现“三连增”。在全国整建制率先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全球首条万吨级小麦糊粉层产业化示范线建成投产。全面建成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改善灌区灌溉面积13.5万亩。新增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1个。肥城市入选全国第一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新打造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14个。成立泰安乡村振兴学院,被确定为山东乡村振兴研究院分院。成功争取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20.1万户农村居民实现清洁取暖。新泰市、肥城市、东平县纳入国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

我们进一步抓好重大事项改革。坚持“有解思维”,设立“工作创新奖”,激发改革动力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组建城建、产业、交通、文旅四大市属国有企业集团。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通“数据壁垒”,汇集数据26.4亿条。升级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在全省率先扩展至60个行业。牵头起草企业开办、行业综合许可工作指导等省级地方标准。制修订纺织品检测国际标准2项,实现零的突破。持续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头号工程”,创新推行企业开办“1545”服务模式,与国内247个市县签约建立“跨省通办”协作机制。入选全国政务服务“好差评”国家标准三级联动试点。我市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位列全国261个地级市第44位、全省第5位,岱岳区“信用医保”、新泰市“信易批”案例入选全国信用应用案例。

我们进一步抓好城市功能提升。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泰安市和新泰、肥城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泰东高速、济微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工程提前实现主线通车。新建续建城区道路项目14个、45.9公里。改造老旧小区2.3万户、棚户区2148套。全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王家院水库向泰城供水工程全面建成。第一、第二、第四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顺利竣工。泮河、芝田河、明堂河、梳洗河、天平河等13条河道综合整治成效明显。智慧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新建5G基站3629个。被评为中国“十大秀美之城”、“2021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

我们进一步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完成减排降碳和环境改善任务,被确定为生态环境部首批“一市一策”驻点跟踪城市。成功入选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强化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综合整治,PM2.5、PM10同比分别改善12.5%、11.6%。大力推进上下游协同治污,与三市签订16个重点河流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深化东平湖环境综合治理,打造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第一个无人工渔业养殖湖区。肥城市、泰山百合水土保持示范园成功争创全国首批“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抓好第二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海子河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标准。

我们进一步抓好民生社会事业。年初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顺利推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314项为民要办实事。制定14条稳就业措施,圆满完成年度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新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32所。全市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实施城市公交品质提升工程,新开通、调整优化公交线路20条,老年人刷身份证即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市中心医院高新院区建成启用。市中医诊疗中心(市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二期加快建设。泰山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被列为省重点推进示范区。大汶口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成功举办第35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第30届全国图书博览会分会场活动在泰安成功举行。承办山东省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第四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活动。新闻出版、文物保护、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民族宗教、社会组织、对口支援、残疾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我们进一步抓好安全风险防控。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累计接种疫苗1162.9万剂次。开展“金融风险化解攻坚”行动,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5.4%。科学应对历史罕见秋汛,保障了东平湖防洪安全。坚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放心消费在泰安”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市综治中心投入使用,城乡网格优化设置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四级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等重大安保维稳任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战胜了前所未遇的困难和挑战,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五年的发展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五年的发展成就,最关键的是有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五年的发展成就,最重要的是我们始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五年的发展成就,是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干事业、攻坚克难抓落实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驻泰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中央、省驻泰单位,向关心支持泰安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敬意,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总量不大、人均水平不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仍是泰安的最大实际;产业结构不优、层次不高、支撑不足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新旧动能转换任务仍然艰巨;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交通区位等比较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彻底根除;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民生事业发展与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还有差距;干部队伍能力素质需进一步提高,政府自身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需久久为功,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主要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情深似海、厚望如山。“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殷殷嘱托,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登高望远、奋力争先,为全国全省大局贡献泰安力量、展现泰安担当。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黄河战略、文旅融合、城市提升、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抓好改革创新、扩大开放、优化环境和考核奖惩,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登高望远、奋力争先,推动各项工作位次前移、争创一流,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进程,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具体体现在: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质量效益后劲持续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生态创新迈出新步伐。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左右,培植起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大幅提升。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新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明显提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信用泰安建设取得新成效。各类开发区位次前移。开放通道平台建设更加完善。

——人民生活品质显著增强。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低收入群体增收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就业更为充分、更有质量。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更好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共同富裕迈上新水平。

——生态环境优势显著增强。生态保护修复成果持续巩固。“双碳”目标取得积极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提升,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形成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方式。泰安更加美丽,城乡更加协调。

——社会治理效能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纵深推进。平安泰安、法治泰安建设巩固发展,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全面增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当前,随着“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速落地,省会经济圈一体化、济泰同城化发展深入推进,我们的产业基础、生态环境、交通区位、文化旅游、科技教育、自然资源等先天禀赋和后天优势日益凸显,新旧动能转换强劲势能日益积聚,泰安将迎来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高质量发展黄金期、跨越赶超窗口期。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号召我们“要对标对表,登政治站位之高,望复兴梦想之远,争科学谋划之先;要放眼大势,登时代潮流之高,望战略机遇之远,争变革图强之先;要发挥优势,登岩岩泰山之高,望百年基业之远,争区域发展之先”,全面感召和激发了全市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泰安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时机已至、未来可期。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动摇,锚定目标不放松,登高望远、奋力争先,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三、2022年政府重点工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量增质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粮食总产量、播种面积保持稳定;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6%;城镇新增就业4.3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在新型工业化发展上奋力争先。成立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进委员会,组建产业链(集群)工作专班,建设产业会客厅,集中力量,强力攻坚,坚定不移走好“产业兴市、工业强市”之路,努力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泰安路径”。

明确产业主攻方向。加强产业生态创新,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深入开展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建设行动,全面推行“链长制”,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化工四大支柱产业,提升发展新能源、医药及医疗器械、出版印刷、纺织服装四大优势产业,前瞻布局数字经济等未来产业,着力培育一批500亿级、1000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开展园区提升行动,抓好园区集约发展,瞄准园区特色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统筹做好园区要素配套,抓好闲置土地盘活、低效用地再开发,推广标准厂房和柔性车间,建设智慧园区和低成本园区。抓好4个省级化工园区建设提升,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全省重要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泰安高新区汶河产业园建设,打造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样板区。支持新泰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

加强企业梯次培育。坚持头雁领航、沿链培强,大力实施企业培育计划,开展企业倍增行动,抓好头部企业壮大,支持石横特钢、泰开集团、泰山玻纤、山能重装、泰山石膏等工业领军“50强”企业发展。工业领军企业“50强”营业收入增幅高于规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支持路德新材料、鲁普耐特、农大肥业等单项冠军企业,泰山恒信、宝来利来、润通齿轮等“专精特新”企业,瑞福锂业、超威电源、金塔酒精等“瞪羚”企业,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把“小巨人”培育成“大巨人”。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年内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以上,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9家以上。

抓好产业链精准招商。实施“一把手项目工程”,围绕产业主攻方向,深入做好补链延链强链文章,绘制产业链图谱,按图索骥、有的放矢,引进培育一批上下游配套产业和具有产业引领作用的核心企业。发挥本土企业招商引资突出作用,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泰安。本土企业实施的投资项目、技改项目同等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持续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日韩等重点地区,加强制造业项目、实体项目招引。办好泰山国际登山节投资合作洽谈会、“泰山产业大集”等活动,打造“登高望远·选择泰安”金字招牌。

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加强要素保障创新,深化重大投资项目“绿卡”制度,完善“四个一批”调度机制,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行动。全力抓好泰安数字鹰航空产业园、鲁瑞电力装备制造等31个省重大项目,泰山政法大数据产业园、泰山汽车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一期等167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策划储备一批投资额度大、行业穿透力强、知名度高的大项目好项目,持续扩大新动能优质增量供给。

(二)坚定在增强科技创新力上奋力争先。深入落实省“四个一批”科技创新工作要求,持续加强科技研发创新,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再增长10%,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泰安模式”。

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规划布局“大学科创园”“科创大走廊”,打造高能级的科技成果转移地、创新要素承载地。高标准建设好“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支持各级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联合建设“政产学研用”一体创新平台。推动泰安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泰山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北航泰山科创园等加快发展。加强人才引育创新,制定“人才新政”加强版。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工程,持续开展“科技企业创新升级助力行动计划”,做大做强“创新50强”“民企50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分别新增20家、8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80家以上。

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实施工业技改提级行动,持续推动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技改扩规全覆盖,全年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500个。加强数字变革创新,大力实施数字赋能行动,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推动智慧矿山、光电科技、服务外包、大数据等在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做大做强。深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引进培育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动优势产业智能制造,加快高耗能产业数字化改造。发挥华为(肥城)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场景5家以上。

强化核心技术攻关。深入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首席专家“组阁制”,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发挥驻泰高校优势,推进高层次校地企共建,开展高水平校地企合作,推动联合科研攻关。全面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更大力度向市场“借智解题”。全力支持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尽快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依法惩治侵权违法行为。

(三)坚定在全面乡村振兴上奋力争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全力谱写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泰安篇章”。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五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工作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深入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统筹各类资源,连片打造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扎实做好东平移民避险解困、易地扶贫搬迁、黄河滩区迁建后续帮扶工作,加大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扶持力度,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发展壮大现代农业。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推行“田长制”,坚决守牢耕地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在557万亩、50亿斤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19万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积极推广林下经济。推进绿色种养循环,推广减肥减药节水等关键技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稳定生猪生产,加快无疫区建设,支持规模化养殖场改造提升。深入实施种业提升工程,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3个以上。抓好国家级区域性蔬菜良繁基地和省级小麦、蔬菜、大豆良繁基地建设及品牌培育。优化提升乡村人才工程,农村实用人才总量持续增长。

推进特色产业升级。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实施“粮头食尾”工程,推动农业全产业链经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进培育一批食品加工制造“链主”企业,建设一批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实施优势产业提升工程,做大做强泰山茶、有机蔬菜、优质奶业等十大农业特色产业,抓好肥城桃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泰山板栗、东平湖鲤鱼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实施奶业振兴计划,推动现代化奶业扩规升级和奶业基地建设。加强泰山螭霖鱼保护利用。实施农业经营主体“上规纳统”工程,鼓励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大力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推进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新增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60家以上。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培育、管理和保护。

深化乡村建设行动。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加快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继续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新建市级示范区12个以上。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纵深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绿化美化五大攻坚行动。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农村新型住房,全面完成城镇开发边界外安置区建设。省级、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年内分别新增27个、50个以上,“美丽庭院”建成率达到30%以上。创新乡村治理,加快乡村民安服务中心建设。

(四)坚定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奋力争先。紧紧抓住泰山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整合文旅资源,创新文旅业态,壮大康养产业,打造彰显泰山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和康养“泰安名片”。

推动泰山文化传承发展。加强文化宣传创新,加大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研究力度,阐释好泰山文化、大汶口文化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实施研究阐发、传播交流、资源保护利用、普及融入、项目引领“五大工程”。高水平举办泰山国际登山节系列活动,办好泰山国际文化论坛。推进泰山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编制。实施大汶口遗址文明探源和泰山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加快大汶口考古遗址公园、泰山博物院、方志馆等项目建设。打造泰山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加强红色文化研究、保护、开发、利用,实施烈士纪念设施提升改造工程。

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做优做强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抓好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国际文化大数据产业城、泰山石敢当文化园等文旅项目建设,支持泰山国家图书版权交易中心线上线下平台建设,办好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加快建设以大汶河为主线的文化旅游产业走廊,推进东平湖、九女峰、泰山·桃花源等旅游片区提档升级。支持旅游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强省会经济圈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完善泰山周边重点区域精品民宿、高端度假设施。探索实行“一票制”,推进旅游景点“串珠成链”。持续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推进旅游数字化转型,推动景区智慧化发展。

积极培育文旅消费新业态。组织实施传统消费升级、新兴消费扩容行动。开发研学游、民俗游、祈福游、文化游、康养游等新线路新产品,大力推动会展业扩规提档升级,积极发展文创、美食、演艺等产业,打造一批“必游”“必看”“必购”旅游消费新场景。完善自驾游、自助游服务体系,引导激活本地居民及周边客源休闲消费。办好泰安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系列活动。提升泰山秀城·老街、梦泰山夜肆文旅街等街区知名度、吸引力,大力发展夜经济。建设一批省级示范步行街和特色商业街。推动网络零售倍增,建设特色产业电商供应链基地。发展直播电商新业态,拓展“线下打烊、线上开播”新模式。

不断做强医养健康品牌。依托产业、医疗、生态等优势,大力发展保健疗养、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康体运动等大健康产业,支持泰邦生物、健通生物、诺莱医学、海天智能、温泉康养文旅小镇、泰山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等做大做强。推进泰山医养中心二期、泰山佑国际旅游生态度假区、齐鲁医药学院健康产业学院等项目建设。抓好泰山山泉水(矿泉水)综合开发利用,擦亮泰安“好山好水”品牌。全面振兴泰山黄精、泰山灵芝、泰山百合、泰山参等泰山道地中药材产业,实现种植面积9万亩以上。加快发展小麦糊粉层等特色健康食品产业,着力构建“免疫力经济”产业链条,办好“中国免疫力经济论坛”。

(五)坚定在高品质城市建设上奋力争先。坚持把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城市摆在突出位置,着力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努力展现更加宜居、更为时尚、更具活力的现代化城市“泰安魅力”。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科学调整泰城空间布局、功能定位、片区产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大框架。充分发挥泰城依山而建、山城一体的优势,融合泰山、徂徕山、大汶河“两山一水”独特魅力,打造“两山相映、一河镶嵌”的城市发展格局。积极融入省会经济圈,加快推动济泰同城化,纵深推进“633工程”,深化济泰在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坚持产城融合,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强化政府对土地资源的调控管理,运用市场化手段,进一步盘活城市资源。高水平规划建设东部新城,加强文旅、康养、科教等产业布局,打造新的增长极。西部新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新业态,打造现代旅游新亮点。南部高新区,着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北部山城结合部,严控“山体线”“水岸线”“天际线”,坚决保护好泰山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资源。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七网”行动,综合立体交通网方面,加快建设城市快速通道,全面启动泰安至东平高速公路、济微高速、济广高速改扩建项目,年内建成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和泰安西出入口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泰安阳家泉(徂徕山)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开工建设肥城仪阳通用机场。配合做好滨临高铁、鲁中高铁、济济高铁、泰新高速徂徕枢纽至新泰枢纽段、德郓高速东阿至梁山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S103东岳胜境旅游示范路建设。推进沿汶河旅游公路规划建设,打造连接泰山、徂徕山、大汶河、东平湖及周边景区的旅游廊道。抓好谢过城大街一期、双龙路改造、环山路东延二期等道路工程建设,持续打通“断头路”“卡脖子路”。现代物流网方面,大力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全力推进泰安港临港物流产业园、韵达智慧物流产业园、泺亨国际物流产业园、速恒现代物流园等规划建设。能源保障网方面,加快国家级盐穴储能储气基地建设步伐,推动盐穴储气库先导工程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千万千瓦级盐穴储能项目,努力把泰安打造成“储能之都”。抓好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400万千瓦以上。市政公用设施网方面,加快泰城“供热一张网、污水一张网”建设。启动实施“莱热入泰”长输供热项目,完成城区西部热源建设。积极推进“引黄入泰”工程、山口净水厂、中石油9F燃机发电机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泰安段建设。全面更新城市老化燃气管道。扎实推进“两清零、一提标”,城区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现代水网方面,推进大汶河砖舍拦河闸、尚庄炉水库增容工程建设。配合做好京杭运河北延穿黄接小清河研究论证工作,大清河航道工程年内具备通航条件。新型基础设施网方面,新建开通5G基站3100个,打造“双千兆”城市。泰城新增新能源汽车公用充电桩325个。农村基础设施网方面,开展“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新改建农村公路640公里。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农村家庭基本具备百兆以上接入能力。

加快改善居住环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稳步推进人才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年内改造老旧小区项目82个、60769户,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1072套、基本建成1438套。推进建筑节能与科技创新,新增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90%以上。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深化整治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编制实施《泰安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做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建设智慧城市、韧性城市,建成运营“城市大脑”,打造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打造一批惠民应用场景。大力发展智慧公交、智慧停车。积极筹办全国性“泰山论道·网络安全大会”,塑造泰安新型智慧城市新名片。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统筹抓好雨污分流、垃圾分类、海绵城市建设、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工作,一体推进城市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六)坚定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奋力争先。坚决扛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好“生态立市”之路,全力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泰安样板”。

抓住国家战略重大机遇。加快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政策体系。认真落实《山东省东平湖保护条例》《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支持东平县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抓好芝田河生态保护修复等25个省黄河战略重点推进项目、柴汶河生态保护修复等11个省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集中开工项目、田山灌区干渠与河湖连通工程一期等15个省现场推进会集中开工项目建设。优选确定100个年度市级黄河战略重点推进项目。积极做好黄河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谋划和对上争取工作。

深入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巩固扩大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成果,突出抓好泰山、徂徕山、东平湖、大汶河生态治理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落实“林长制”,完成造林绿化5000亩以上。加强自然保护地、林地林木监管保护,全力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完善提升“引水上山”“天眼护山”工程,推进泰安航空护林站、山东省森林火灾应急救援中心、国家山岳救援泰安大队建设。加大湿地保护与修复力度。完善防洪减灾体系,抓好东平湖综合治理水利专项工程、黄河下游防洪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确保黄河、东平湖长久安澜。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大气攻坚集中行动,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持续降低细颗粒物浓度。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推进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国控河流断面优良率不低于66.7%。加快推进宁阳化工园区地下水污染防治修复试点项目。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开展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深化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彻底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科学编制实施“双碳”行动方案,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示范创建。有序调整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和循环经济。坚持严控“两高”,严格落实“四个区分”“五个减量替代”要求,支持重点排放单位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大力推进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严格落实“四水四定”要求,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抓好重点行业节水改造、废水达标利用。

(七)坚定在改革开放上奋力争先。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持续破解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发展环境,在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创造更多“泰安经验”。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财税体制、预算绩效管理、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投融资体制改革。树立“经营财政”理念,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障重点支出需要。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大做强四大市属国有企业集团。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一业一证”“三减一并”,提升“联、通、办”效能。探索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破土地、用能、排污等要素配置瓶颈,提升协同配置效率。加快乡村振兴政策集成改革,争创国家和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用好RCEP优惠政策和便利化规则,扩大国际合作,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进利用外资量增质升。实施外贸固稳提质行动,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扩大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和高附加值农产品出口。加快“跨境电商+海外仓”融合发展,支持岱银等企业做大做强公共海外仓。加快泰安综合保税区、国际氨糖产业基地建设。推动“互联网+外贸”转型,培育招引头部电商企业,提升跨境电商企业能级。支持泰安高新区建设国际合作园区。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有解思维”,大力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双全双百”提升工程,推行“无感审批”,全面创优“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政务服务2.0平台融合建设,推进“一件事”主题式集成服务。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建立企业诉求受理平台。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快“政策通”“银企通”平台建设,确保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快速兑现。实施“央行资金+普惠金融”推进金融“助企惠民”工程、金融畅通工程,优化金融辅导和管家服务,让更多小微企业、经营业户享受到优惠金融服务。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实施企业家培育赋能和现代企业管理提升计划。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八)坚定在民生事业建设上奋力争先。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着力加强民生改善创新,把基本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确保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继续确定并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奋力打造共同富裕“泰安典范”。

促进居民就业增收。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大力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重点面向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21200个。落实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技能提升补贴等政策,激发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增收潜能。完善最低工资调整机制。健全完善根治欠薪长效机制。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三支一扶”招募计划,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泰、回泰、留泰就业创业。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兜紧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九类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再提高10%。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等制度,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全面做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等工作。重视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扩大民生服务供给。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大特殊人群法律援助力度。构建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2000张以上。推动社区老年“幸福食堂”提质扩面。完善落实“三孩”配套政策,开展市级家庭托育试点。

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市级财政教育投入再增长10%,新改扩建幼儿园15所、中小学12所,新增学位1.4万个。实施98个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项目。提升集团化办学水平,优化学校布局,推动核心区高中外迁。巩固“双减”阶段性成果。支持驻泰高校、市属高职院校改革发展。推进健康泰安建设,深入开展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行动和文明创建工程。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数字三馆”建设,建成城乡书房20个以上。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提高泰山大剧院管理利用水平。完善全民健身设施,加快新体育中心等体育场所建设。办好泰山国际登山比赛等系列体育赛事。贯彻落实《山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九)坚定在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上奋力争先。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务实苦干、积极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泰安担当”。

全力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依法依规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制度,严格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阳光运行。

全力建设诚信政府。坚持诚信至上、守信践诺,深入推进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全面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凡是对社会承诺的事项,都要言必信、行必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

全力建设数字政府。大力实施数字政府强基工程,完善优化大数据平台,打通数据共享“高速通道”,打破政府系统和社会服务的“信息孤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能力和水平。加快“居民码”“企业码”应用,争创“无证明城市”。

全力建设务实政府。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执行力、落实力。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倡导领导干部到一线盯项目、盯进度。全面落实干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弘扬正气,鼓舞斗志。

全力建设清廉政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支持配合组织监督、巡察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财政资金预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和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今年工作任务目标已定,全面奋力争先任重道远。我们要深刻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认真落实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持续聚焦“十大创新”部署,锚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玉汝于成、务求必胜。

各位代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依然复杂繁多。我们要加强风险防控创新,坚持底线思维,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发展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以更大力度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努力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我们要守好安全生产底线。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城市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建设,提升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抢险救援、应急处置和综合保障能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我们要守好生态环保底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重大风险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我们要守好疫情防控底线。抓好常态化防控,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严把外防输入、人物同防、院感防控、应急准备、疫苗接种“五个关口”,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我们要守好金融安全底线。强化金融风险化解攻坚行动,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处置,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构建全过程债务管理体系,确保不良贷款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我们要守好社会稳定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推行“信访问题面对面,干群关系心连心”工作模式,落实“三到位一处理”,深化“治重化积”专项行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强化视频前端集约建设和智能化应用,深化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水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各位代表!登高望远图新志,奋力争先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登高望远、奋力争先,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