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27 17:12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文件起草背景

政务公开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打造阳光透明政府的重要制度安排。省政府办公厅近期下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2〕5号),对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全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做好我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研究起草了本文件。

二、文件出台的目的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的关注期待,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重点,继续持续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平台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以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为原则,对全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分解,制定了工作任务落实台账,助推年度重点任务高效完成。

三、文件主要内容

《文件》从强化工作保障、强化工作落实、强化监督考核三个方面对政务公开总体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任务落实台账对5大类67项重要公开任务和内容进行了责任分解,主要聚焦以下方面:

(一)紧扣经济发展大局。泰安将着重做好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大重大战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等信息公开。其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集中公开一批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的政策包,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宣传和解读,鼓励探索实施政策精准推送服务,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二)紧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解读好重要政策措施,及时回应好社会关切,切实增强回应实效。对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公开民生保障信息、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等社会热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三)紧扣提高工作“含金量”。进一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透明,继续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以事项目录超链接方式开展归集化展示。推进政策集中统一公开,在门户网站集中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推进政策精细化解读,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实施问答式解读,形成政策问答库并不断更新。

(四)紧扣夯实工作基础。不断规范主动公开法定基础内容,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严守公文类政府信息“先确定公开属性,再运转呈签”的办文程序。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规范、集中发布工作。优化扩宽公开渠道,强化新媒体建设和监管,继续做好政府公报发布和检索,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持续优化完善本地区各领域事项标准目录,加强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公开。

(五)紧扣重点领域。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公开本级政府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和财政收支信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发布水、大气质量状况和监测信息,公开重点排污单位监督监控、监督检查等信息。推进医疗卫生、国资国企、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推进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及时公开办理复文全文或摘要,切实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推动改进工作。

四、文件落实举措

对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求各责任单位对照重点任务落实台账,明确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逐项梳理、逐一调度、逐步落实。相关情况要在本地、本部门和单位网站公开发布,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相关文件:泰政办发〔2022〕5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