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10 15:40 浏览次数:

点击播放视频

一、《规划》起草背景和指导思想

(一)起草背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谋划“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国家、省、市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实现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治理效能明显提升,教育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服务贡献能力显著增强,教育现代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教育发展规模和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

二、规划出台的依据

(一)《山东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二)《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规划的起草过程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于2019年底就启动了规划编制,2021年7月形成初稿;11月份又根据省政府“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正式稿,对规划进行了二次修改,并向各县市区、功能区等有关单位多次征求意见建议,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12月份,征求了市有关部门意见;2022年1月4日,通过市政府网站征求了社会公众意见;3月17日,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并通过专家论证;4月19日,将规划编制情况向张涛市长、刘峰梅副市长等市领导作了专题汇报,4月20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4月21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根据市领导要求和各方面意见建议,对规划文本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提报常委会审议稿。

四、规划的基本内容

《规划》包含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

(一)总体要求。包含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大部分。

(二)重点任务。重点任务包含六大部分,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系统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建立健全教育评价体系。

(三)保障措施。包含四方面内容: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依法治教水平,全面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全面加强教育督导。

五、规划落实的具体措施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尤其是教育系统,要充分认识抓好“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把教育发展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教育局牵头做好规划组织实施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有关部门和单位强化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效果评估,建立中期评估、总结评估制度,强化跟踪问效,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宣传和政策解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相关文件:泰政发〔2022〕6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泰安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来源:网站管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