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2-0026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媒体解读】《泰安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到2025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普通中小学60所
发布日期:2022-06-13 18:54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泰安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发布。记者从《发展规划》的具体内容中了解到,我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包含了“推动泰安城区高中学校外迁,农村高中学校进城”“到2025年,全市新建改扩建普通中小学60所”“自2022年秋季学期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等多项重要任务。

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

  根据《发展规划》,我市将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在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方面,我市将实施《泰安市规划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2019-2030)》,坚持市域统筹、以县(市、区)为主的原则,整体布局、分区规划,根据学龄人口变动趋势,调整完善普通中小学校布局建设规划,并纳入市、县(市、区)国土空间规划;同时加强适龄入学人口数量预测,采取独立学区、共享学区、弹性学区相结合的方式,优化学区布局,科学合理调整市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校区、学区;建立健全中小学学位资源预警机制,确保学位资源充足供给,防止大班额问题反弹。到2025年,全市新建改扩建普通中小学60所,新增学位6万个。

  《发展规划》中提出,泰安城区普通高中招生实现“同城同权”。我市将推动泰安核心城区高中学校外迁,农村高中学校进城,高中外迁后,原址梯次举办义务教育,扩大城区义务教育办学供给,缓解义务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理顺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部分新建学校管理体制。

  在推动城乡一体化方面,我市将构建基础教育协同发展机制,建立区域、城乡、校际结对制度,推进全市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大力实施城乡一体化管理,加强学校布局、资源配置、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管理。我市还将开展教育“强镇筑基”行动,遴选打造30个教育强镇筑基试点乡镇。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成长共同体建设。

更高水平普及学前教育,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根据《发展规划》,为了更高水平地普及学前教育,我市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积极构建广覆盖、保基本、促公平、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到2025年,全市各类幼儿园依法依规配足配齐幼儿园教职工,专科及以上学历幼儿教师占比达85%以上,新进幼儿教师全面实现持证上岗,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85%以上,初步建立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体系。

  综合考虑城镇化进程、人口变化趋势等因素,我市将切实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学前教育公办率低于50%的县(市、区)、功能区,新建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为公办幼儿园。2025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以上,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国家评估认定县占比达55%以上。

  此外,《发展规划》中指出,我市将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完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制度体系,平稳有序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落地落实差异化扶持政策。我市将严格控制民办义务教育比重,到2023年,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控制在5%以下,确保义务教育学位主要由公办学校提供或通过政府购买学位方式提供;原则上不再审批设立新的涉及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我市将按照“停办一批,转公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完成“公参民”义务教育学校规范治理,确保民办中小学校全部落实“六独立”要求。

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

  根据《发展规划》,我市将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打造“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教学模式,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校园阳光体育运动不少于1小时;全面推进体教融合工作,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年度通报制度。在大中小学校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着力提升青少年学生体育运动专项技能。我市还将提升美育育人功能,丰富美育课程,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我市将深化体育科目考试改革,初中、高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采取“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方式确定成绩,并逐步提高分值占比。自2022年秋季学期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我市将把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采用“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方式确定考试成绩。

  我市还将提升青少年学生健康素养,其中提到将构建儿童青少年近视“三级监测”“三级预警”“三级防控”体系,总体近视率每年降低不少于1个百分点。

推动职业教育及特殊教育发展

  根据《发展规划》,我市将实施特色名校建设工程,立项建设3-5所省级高水平职业学校,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在部分中职学校启动五年制高职教育试点,县(市、区)每所公办中职学校至少建成1所集中职教育、五年制高职教育、技术推广、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社会生活教育为一体的职业学校。

  同时,我市将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支持职业院校引进外部企业、校企合作共建专业、二级学院或产业学院,不断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路径;依托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建设市级共享性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鼓励县(市、区)建设区域性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园区。我市还将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实体化运转,到2025年,建设10个市级职业教育集团和20个市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特殊教育方面,我市将支持接收5名以上残疾儿童的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建立随班就读资源教室,配备专兼职资源教师;落实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政策和残疾人学生资助政策;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配足配齐特殊教育教师。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杨丽宁 编辑 孙青 审核 王天姿】


相关文件:泰政发〔2022〕6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泰安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