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2-003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关于《泰安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7-06 19:47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是指一年内国民经济的主要活动、科学技术、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所作的规划和安排,是指导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计划主要报告上年度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并提出本年度计划的安排草案。受市政府委托,市发展改革委每年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请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报告的制定出台,对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二、政策起草情况

在充分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2022年工作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当前形势进行了深入研究,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出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的初步意见。在广泛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后,经多次修改,形成草案汇报稿,并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提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由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

三、政策主要内容

《计划报告》分为三部分内容: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泰安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一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96.7亿元、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4.8%。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0.9:38.9:50.2。质量效益持续改善,国内税收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6.8%、0.6%。收入形势保持良好,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3%、10.6%。二是内需潜力加快释放。项目建设全力突破,65个省级、156个市级重点实施类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15.6%、122.3%。市场消费加快复苏,组织举办8项促消费活动,城乡市场繁荣活跃。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我市被评为“2021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三是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聚焦“五年取得突破”目标任务,组织开展“10+1”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构建产业、企业、项目的梯次发展格局。“三个坚决”加速落实,产业集群加速培强,龙头企业加速壮大,科技创新加速提升。四是重大战略加快落实。黄河战略深入实施,6大事项纳入国家规划纲要。乡村振兴全面起势,粮食安全保障、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省会经济圈加快融入,编制济泰同城化发展建设方案,全力推动济泰同城化发展。五是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开放的视野,集中破解各类发展问题。国企改革、“放管服”改革、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双招双引”提速发力,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六是绿色发展步伐加快。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坚决筑牢绿色生态屏障,污染防治扎实推进,能耗管控持续优化,生态治理成效显著,泰安绿色发展优势进一步增强。七是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提高泰城承载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城市建设提档升级,品质功能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我市被评为“十大秀美之城”。八是民生福祉稳步提高。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全面繁荣社会事业,持续优化社会治理,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量增质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粮食总产量、播种面积保持稳定,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3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0%左右,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三)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及措施

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向好”总基调,更大力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六稳”“六保”任务落实,登高望远、奋力争先,全力推动泰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主要提出了十个方面的重点和措施:一是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聚焦“1+N”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以更高定位、更大力度和更强举措,聚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大力推行“链长制”管理,实施“全覆盖”技改,培育“领航型”企业,建设“高能级”园区,努力开创泰安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二是纵深推进黄河战略实施。紧紧抓住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突出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加快构筑黄河安澜屏障,打造黄河下游生态廊道,全力推动黄河重大战略走深走实,为泰安发展释放更多战略红利。三是强势突破新旧动能转换。聚焦“五年取得突破”目标,大力实施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坚定落实“三个坚决”,培育搭建雁阵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带动“10+1”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为泰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四是全面挖掘内需市场潜力。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狠抓重大项目攻坚,狠抓“七网”行动实施,狠抓消费扩容提档,充分释放内需潜力,畅通经济循环,全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五是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紧抓泰山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重要机遇,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扬起泰山文旅龙头,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培育文旅多元业态,着力打造彰显泰山魅力的国际著名文化旅游胜地。六是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高点定位、高质高效,用心用力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全面提升功能品质,加速推动济泰同城,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康养的现代化新泰城。七是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编制新一轮乡村振兴规划,着力提升农业供给能力,打造特色现代产业,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努力开创泰安三农工作新局面。八是全面激发改革开放活力。始终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持续激发改革牵引力,提升开放拉动力,增强环境吸引力,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九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进一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面促进居民增收,全面提高保障水平,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十是坚决筑牢发展安全屏障。全力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守牢生态环保底线,守牢重大风险底线,守牢社会稳定底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解读人: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徐兆兵


(联系人:沈海滨  联系电话:6991252)


相关文件:泰政办发〔2022〕8号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发展改革委《泰安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