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3-0048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的问答式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16 14:14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在气象防灾减灾中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2019年12月,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要求广大气象工作者发扬优良传统,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胡春华副总理就贯彻落实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国家和省印发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鲁政发〔2022〕13号)文件,为加快推进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为泰安突破发展、后来居上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推进我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泰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通知》。

2.泰安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泰安全面开创后来居上新局面提供坚实的气象服务支撑。

3.到2035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泰安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分为两个阶段。到2025年,建成符合泰安城市战略定位、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需求、保障生态文明要求的“泰安特色”气象服务体系,力争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5%以上,重点区域预报空间分辨率达到百米级、时间分辨率达到分钟级,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超过90%,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92%,气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和支撑泰安高质量发展,气象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结构优化、功能先进的监测系统更加精密,无缝隙、全覆盖的预报系统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智慧气象业务能力、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4.实现泰安市气象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具体任务?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聚焦基本建成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意见》提出了七项主要任务。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我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2025年、2035年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通过提高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信息支撑能力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第三部分,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从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防御能力、增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高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水平四个方面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第四部分,提升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能力。从做好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加强生态系统监测预警评估、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三个方面提升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能力。

第五部分,强化气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行动、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推动城市安全气象保障强化气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

第六部分,增强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通过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气象创新人才计划来增强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保障、强化财政支持促进泰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5.采取哪些措施保障《通知》顺利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气象工作全面领导,推动各级人民政府将气象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纳入相关规划,落实资金、用地等政策支持和项目安排。认真研究解决气象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合作保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

二、强化法治保障。推进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灾害防御、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气象信息服务等气象法规规章贯彻落实,强化气象标准化应用。加强气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防雷和升放气球等气象领域执法事项纳入综合执法范围。

三、强化财政支持。认真落实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把支持气象高质量发展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保障气象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气象高质量发展。加强气象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绩效评价,提高投资效益。


解读专家:张艳   气象领域副高级工程师


  相关文件:泰政发〔2023〕3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泰安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