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16 10:27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政策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2022年4月,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22年8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市气象局会同市有关部门深入研究谋划,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面向泰安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努力构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力争为泰安“登高望远、奋力争先”提供坚强气象支撑。

二、决策依据

(一)《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

(二)《中国气象局推进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气发〔2021〕106号)

(三)《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鲁政发〔2022〕13号)

(四)《山东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鲁气发〔2021〕15号)

(五)《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泰政发〔2021〕2号)

(六)《泰安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泰气发〔2021〕5号)

三、内容概况

(一)发展目标

到2025年,建成符合泰安城市战略定位、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需求、保障生态文明要求的“泰安特色”气象服务体系,力争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5%以上,重点区域预报空间分辨率达到百米级、时间分辨率达到分钟级,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超过90%,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92%,气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到2035年,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和支撑泰安高质量发展,气象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结构优化、功能先进的监测系统更加精密,无缝隙、全覆盖的预报系统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智慧气象业务能力、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二)重点任务

《意见》围绕全面提升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和水平,提出气象基础设施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立特色生态气象保障体系、气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补强气象基础设施短板,夯实泰安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包括提升气象精密监测能力、提升气象精准预报预警能力、提升气象精细服务能力、提升气象信息支撑能力四项重点任务。

二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泰安建设。包括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防御能力、增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高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水平四项重点任务。

三是提升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能力,支撑生态泰安建设。包括做好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加强生态旅游气象保障能力、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三项重点任务。

四是强化气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赋能泰安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包括实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行动、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推动城市安全气象保障三项重点任务。

五是增强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打造气象保障服务科技创新高地。包括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气象创新人才计划两项重点任务。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各级政府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相关规划,落实资金、用地等政策支持和项目安排。加强市气象局与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战略合作,建立市气象局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实施保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

(二)强化法治保障

推进气象灾害防御、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等气象法规规章制度修订工作和贯彻落实。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规范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灾害防御、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气象信息服务等活动,以及气象预报统一发布和各类市场主体传播气象预报等行为,有效保护气象数据安全。加强防雷、升放气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安全监管和行业监管。搭建结构合理、科学适用的气象标准体系,强化气象标准化应用。

(三)强化财政支持

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把支持气象高质量发展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保障气象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气象高质量发展,加强气象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绩效评价,提高投资效益。


  相关文件:泰政发〔2023〕3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泰安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