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02 11:40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政策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专利作为知识产权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衡量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发挥着连接技术和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知识产权保护和高价值专利培育”列入省对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对高价值专利培育、保护和运用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决策依据

根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山东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以及《泰安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要求。

三、出台目的

进一步推进专利质量提升,加快培育高价值专利,促进专利转化运用,深度融合并支撑产业发展,为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四、主要内容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紧扣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从激活存量和做大增量“双向发力”,推动专利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和高水平服务,推动形成一批高价值专利,提升专利转化效益,培育壮大专利密集型产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依据国家、省相关政策,借鉴先进地市经验做法,结合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实际,从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推动高价值专利转化实施、优化高价值专利培育环境等三方面提出十条意见。包括建立“揭榜挂帅”制度、强化知识产权企业梯次培育、开展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支持高价值专利申报各类奖项、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利转移转化、支持企业引进吸收高价值专利技术(项目)、实施知识产权金融赋能行动、加强高价值专利全链条保护、加强人才队伍和项目评价的专利导向。

五、重要举措

《意见》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加强财政支持,对专利技术创造、转移转化等给予支持,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宣传培训,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总结高价值专利培育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营造全社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解读人:乔国荣 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

联系电话:8266628

相关文件:泰政字〔2023〕1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