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13 08:36 浏览次数:

5月12日,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第五次经济普查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全市各级扎实做好我市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以高质量普查服务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杨洪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李兰祥主持,市委常委、副市长、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常绪扩宣读《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

杨洪涛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普查是获取统计资料的重要方式,也是对常规统计数据进行修正的主要途径。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方式方法,把握好这次经济普查的重大机遇,把我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和经济结构变化的趋势反映实、反映准、反映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本次经济普查,用高质量的普查结果,赢得上项目、促发展的空间,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杨洪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明确工作重点,扎实做好各项普查任务落实,确保普查工作有效开展。要抓住“四上”企业这个核心,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术,把符合标准的企业全部纳入普查范围。要紧盯企业财务数据这个关键,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反映市场主体经营情况。要聚焦单位底册这个重点,高度重视清查工作,全面查找、核实本行业、本辖区内所有市场主体的数量,切实做好底册整理工作。要夯实普查区域划分和“两员”选聘这个基础,根据初步清查底册和高清卫星地图,合理进行普查区预划分、本区域“两员”数量确定和预选聘工作。要坚持依法普查这个底线,高度重视数据质量,坚持实事求是,依法普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信,经得起历史检验。

杨洪涛指出,经济普查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工作保障,全力推动普查工作高质高效开展,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管行业就要管发展、管发展就要管统计”原则,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全力把工作做好。要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认真配合做好各项工作。要形成整体合力,按照分工要求,通力协作,尽快建立渠道畅通、互动紧密、运作高效的协调机制。要加强宣传动员,力求做到方式多样、深入人心,大力营造浓厚的普查氛围,赢得普查对象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前布局、提早谋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经济普查各项任务。

李兰祥在主持时强调,要牢固树立依法普查意识,切实以统计法律法规作为根本准则和行动指南,真正把依法普查贯穿于普查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要对标市委、市政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当下、兼顾长远,积极主动做好普查各项工作。要立即行动起来,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人、财、物保障,全力保证普查工作高效运转。

会上,泰山区、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徂汶景区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里设主会场,各县(市、区)、功能区设分会场。

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华泰山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