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号 牵头单位 重点工作 参加单位 上半年进展情况 全年进展情况
203 市财政局 把基本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确保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 1-6月份,全市民生支出完成18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8%。扎实保障基层“三保”,组织开展“三保”领域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印发市县级财政运行风险监测工作方案,不断加强财力保障和风险监测分析,切实兜实“三保”工作底线。
204 市政府办公室 继续确定并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奋力打造共同富裕“泰安典范”。 制发《关于对2022年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进展情况开展督查的通知》(泰政督字〔2022〕3号),采取多种督查方式,加大对10件实事牵头单位的督促力度,累计开展月调度3次,配合市广播电视台对10件实事半年进展情况进行集中采访。对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的影响打通断头路、卡脖子路工作进度的拆迁等问题处理情况进行督办,各项工作进展良好。
205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大力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重点面向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21200个。 上半年,全市共上岗21501个,占省上岗任务的101.4%,其中乡村岗17197个,占任务比101.2%;城镇岗4304个,占任务比102.5%,均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
206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落实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技能提升补贴等政策,激发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增收潜能。 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今年共惠及企业2.39万家,职工56.54万人,为企业减负0.84亿元;为2904名企业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51.45万元。
207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完善最低工资调整机制。 1.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安排部署,共对全市584家样本企业进行了薪酬调查。
2.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全面部署全市集体协商工作,选派40余名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和工会业务骨干开展工作。
208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健全完善根治欠薪长效机制。 1.扎实开展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支撑根治欠薪试点工作,与国家、省共同确立36项数据标准,我市在全国4个试点市中率先完成了项目链、劳动关系链、工资支付链等核心数据汇聚和上传工作。
2.上半年累计为489个项目拨付人工费19.69亿元,为23.48万人次代发工资19.43亿元,辖区内农民工人均月工资8081元。
3.开展“重拳治典”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共印发工作通报6期、快报34期、提醒函60件、督办函41件;全市行政处罚14起,移交公安28起,行业主管部门责令停工、移交综合执法局执法27起处罚11起罚款68万元,并及时在社会面上宣传曝光,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209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三支一扶”招募计划,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泰、回泰、留泰就业创业。 1.全市共征集“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岗位200个。截至目前,网上报名工作已结束。
2.举办“才聚泰安•链通未来”泰安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人才赋能行动启动仪式,发布13条产业链756家企业人才需求16720人,160万人次观看启动仪式直播。
3.开展“泰山集结号—才入泰安”线上高校行活动、“才聚泰安 共创未来”高校毕业生春季线上招聘会等线上引才活动15场,共组织1000余家企业参加。
4.开展“才聚泰安•链通未来”线上直播带岗、“青鸟计划•向未来”直播招聘、“就业泰安”官方抖音、直播带岗等活动23场次,累计220万余人次上线参与。
5.开展“人社6+1”局长进校园留才宣讲活动,目前已举办6场,301家重点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0539个,达成就业意向1726个。
6.与山东大学签署《引才工作站合作协议》,通过定期互通人才供求信息、组织校园招聘活动,持续推进校地、校企合作。
210 市民政局 兜紧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九类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再提高10%。 印发了《关于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的通知》,健全了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九类困难群众保障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再提高10%以上,其中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15%。截至3月29日,已圆满完成资金补发各项工作,提前3天完成发放任务。同时,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工作进展,进一步提升政策透明度和群众知晓率。
211 市医保局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落实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等制度,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 1.聚焦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着力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截至目前,我市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达到401.9万人。
2.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健全完善重特大基本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全面落实帮扶对象参保补贴政策。1-6月份,全市为18.31万困难群众资助参保,支出资金5690.7万元。制定医保帮扶对象大病保险倾斜政策,深入实施医疗救助托底保障,1-6月份,门诊救助143031人次,支出资金706.5万元,住院救助28390人次,支出资金3820.6万元。
3.规范和优化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流程,持续做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继续推行“免材料、免审核、即开通、即享受”自主备案服务。进一步推进高血压等五个门诊慢性大病病种纳入跨省直接结算病种范围。
212 市卫生健康委 全面做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等工作。 2022年两癌检查年度任务数159636人,1-6月份全市两癌共筛查75371人,目标人群累计完成率47.21%。
213 市民政局 重视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扩大民生服务供给。 1.全市56家慈善组织全部完成2022年年报工作,全市慈善组织“慈善中国”账号开设率、公开募捐项目备案率均达100%。截至6月21日,今年全市新增慈善组织7家,总数达到60家。
2.发布“泰安慈善榜”(2017—2021),对30个企业、组织、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向省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评选小组办公室推荐3名候选人。
3.启动了市慈善总会换届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社区基金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实施了情暖夕阳生活困难老年人救助项目。
214 市民政局 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机构规范化建设。 印发《关于推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全市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建设,指导泰山区、肥城市建成县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开展以“三亮三学三做”为主要内容的儿童主任赋能行动,构建基层儿童关爱保护服务网络。举办以“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为主题的“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
215 市司法局 加大特殊人群法律援助力度。 1.出台《泰安市法律援助全域协作一体化受理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建立法律援助全域协作一体化受理机制,实现“一站式”服务。
2.出台《关于建立未成年人依法维权法律援助联动机制的意见》,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联动维权机制。加强跨部门多领域协作,提高未成年人案件法律援助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3.积极开展“反家暴促和谐”《反家庭暴力法》法律援助宣讲活动、“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216 市民政局 构建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2000张以上。 截止6月底,全市共建成街道综合服务中心7处,社区养老服务站67处。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全市改造敬老院27处,改造护理型床位1400张。加快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已开工建设项目18个,新增护理型床位1800张。
217 市民政局 推动社区老年“幸福食堂”提质扩面。 制定印发《全市社区老年“幸福食堂”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截止6月底,全市共建成社区老年“幸福食堂”178处。
218 市卫生健康委 完善落实“三孩”配套政策,开展市级家庭托育试点。 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市级家庭托育试点县(市、区)名单的通知》,确定泰山区、岱岳区、肥城市为市级家庭托育试点县(市、区)。截至6月底,全市已建设家庭托育点4家,正在建设6家。
219 市财政局、市教育局 市级财政教育投入再增长10%。 统筹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支出需要,确保各项教育政策落实。1-6月份,市级财政教育投入增长25.97%。
220 市教育局 新改扩建幼儿园15所、中小学12所,新增学位1.4万个。 15所幼儿园项目均已开工;12所中小学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7.21亿元,占比62.29%,12所中小学项目中已竣工两所,新增班级36个,新增学位1740个。
221 市教育局 实施98个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项目。 开工项目98个,开工率100%,竣工项目64个,竣工率为65%,累计完成投资3232.5万元。
222 市教育局 提升集团化办学水平,优化学校布局,推动核心区高中外迁。 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制定《全市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性评估方案》,建立集团化办学评估制度。完善教育集团核心校和成员校遴选标准,指导各县市区优中选优,积极推进分批筹建。多次召开市直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印发通报9期。6月13至27日,采取每天调度的方式,部署城区各教育集团纵深开展任务。6月21日至24日对各县市区推进集团化办学进行实地督导评估,将评估结果纳入2022年市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
223 市教育局 巩固“双减”阶段性成果。 1.减轻学生校内负担方面,建立完善作业统筹和公示制度,宁阳县、岱岳区校内减负工作案例在山东教育新闻发布。建立以服务性收费为主、财政补助为辅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全市634所学校、41.3万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保障。
2.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方面,扎实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回头看”工作,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234家,排查培训材料1782份,排查从业人员1767人,发现存在问题机构数23家,已按照规定处理。同时在全市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公示栏等显著位置张贴山东“双减”举报随手拍平台明白纸,进一步拓展群众参与渠道。
224 市教育局 支持驻泰高校、市属高职院校改革发展。 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市级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4月份在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施工场区配套工程和地基土石方开挖工程,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2.全市职业院校新增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生物制药工艺、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等地方经济发展急需专业点10个;市属3所高职院校全部立项建设省级高水平专业群,4所中职学校立项建设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省级中职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
3.泰山科技学院二期工程建设正在顺利推进,10号、11号宿舍楼主体已完工;书院、活动中心、剧场正在施工。
225 市卫生健康委 推进健康泰安建设,深入开展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行动。 1.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实施健康泰安行动加快推进健康泰安建设工作方案》,稳步推进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持续加大投入、完善政策措施、有效改善提高各项指标,研究起草了我市监测评估和考核实施方案。积极参加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医疗卫生机构专场和家庭专场活动;结合第34个爱国卫生月、第35个世界无烟日活动,深化健康知识普及。对全市申报的308家创建无烟单位进行评估验收,对通过验收的单位进行表彰;举办了第35个世界无烟日控烟宣传活动。
2.积极推进泰安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计划(2021—2023年),强力实施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改扩建面积累计达18996平方米,市疾控中心建成3个负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县级疾控中心建成17个负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先后聘任首席专家16人。加快推进市中心医院分院(市传染病医院)传染病医疗救治综合体扩建工程,目前正进行内部装修和专业装修。
226 市卫生健康委 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制定印发了《泰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部署了2022年医改工作任务,明确任务指标、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建立健全了定期调度推进工作机制。持续动态跟踪监测医改监测评价指标落实情况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对监测数据出现异常的医院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指导督导整改。
227 市卫生健康委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荐新泰百合和园等3家中药材企业申报“齐鲁中医药康养文旅打卡地”。省卫生健康委在我市开展了“齐鲁中医药康养文旅打卡地活动”。遴选推荐2个单位申报省级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试点,重点打造23个市级重点建设单位。开展“百人百场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等活动,累计开展151场次,受益群众2万余人。8个中医药特色疗法入选山东省项目库,17项课题获得山东省中医药科研立项,7个国家和省级专家传承工作室、12名省级名中医药专家扎实开展学术经验继承,中医规培、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进一步规范,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228 市委宣传部 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行动和文明创建工程。 1.建立泰安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协调机制,表决通过6部法规项目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审查范围,并完成3部法规项目的审查工作,进一步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全过程。
2.印发《泰安市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制定《关于在全市常态化开展“泰安榜样”选树宣传工作方案》,推树“泰安榜样”先进典型12名。评选“泰山最美职工”10人,“泰安最美科技工作者”10人,推出“齐鲁最美法官”牛春、公海云成功入围“齐鲁最美职工”拟定人选。评选“泰安好人”26名,推荐“山东好人”16名。
3.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在泰安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开设“泰安榜样”专题专栏,聚焦优秀企业家、科创人才、扎根基层代表等群体,集中宣传报道了“卢伟”“滕清良”“王云龙”等一批先进典型。
229 市文化和旅游局 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数字三馆”建设,建成城乡书房20个以上。 1.征集沉浸式情景小剧15部;创演群众性小戏小剧近30部,并荣获省文化和旅游厅奖项;“文艺轻骑兵 惠民走基层”文化惠民展演活动走进泰山区财源街道望岳社区;召开2022年全市文化惠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文化惠民重点任务。开展“送电影下乡”工作,提升放映服务质量和放映覆盖率。
2.泰安市图书馆地方文献精细化标引预算已经开展完成,等待上级批复。5月完成了公共文化云平台建设及后台备案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对全市文化资源进行汇总整理,及时上传公共文化云平台。
3.市文化馆智慧空间体验区已正式投入使用,后期将定期丰富完善公共文化云平台资源,不断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4.美术馆充分发挥网络直播平台的便利性,在展览的同时,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分享艺术作品。充分发挥美术馆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其他新闻媒体的传播、展示作用,开展云展览和视频展览云播放等
230 市文化和旅游局 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提高泰山大剧院管理利用水平。 1.泰安市山东梆子大型现代戏《徂徕山花》已完成剧本创作工作,预计将与9月份首演。大型山东梆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建设主题剧目前正进行采风工作。
2.统筹疫情防控,提高管理水平,进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与山东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开展校地共建;协办了“庆祝建军95周年暨文化建设军民融合发展文艺展演”等多项活动。上半年完成各类演出活动48场,接待观众约23300人次,公益惠民演出10场,市民开放日3场。
231 市体育局 完善全民健身设施,加快新体育中心等体育场所建设。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 1.在全市确定3所学校作为对外开放学校,目前正与学校对接体育场地设施具体改造工作,争取11月底前实现对社会开放。
2.前期对16个市派“第一书记”帮包村报送的器材申报表进行审核把关,目前已形成了建设项目清单,确定了资助建设方案。
3.目前,新体育中心“一场三馆”外立面装饰工程已完成60%,室外配套工程完成50%。
232 市体育局 办好泰山国际登山比赛等系列体育赛事。 1.制定了第36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一赛四案”,赛事活动方案已报登山节组委会。成立比赛竞赛委员会工作部,对各项筹办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和部署。
2.第27届全国全民健身登泰山徒步活动与登山比赛同步举行,赛事活动方案已报登山节组委会。
3.在登山节期间筹划举办2022泰山户外挑战赛。
233 团市委 贯彻落实《山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为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在征求了42个部门的意见建议基础上组织起草《泰安市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并印发实施。肥城市成功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全省只有5个县市区入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