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23R/2022-001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关于《交通运输领域市与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2-01-05 16:03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2021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交通运输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对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市根据省里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实际合理划分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二、政策出台的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实施意见》(泰政发〔2017〕15号),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21]2号)精神,市财政局会同市交通运输局研究起草了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市与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

三、政策出台的目的及意义

坚持以合理划分市与县权责、统筹推进当前与长远改革的基本原则,形成完整规范、分工合理、高效协同的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加快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财政关系,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好服务保障。

四、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公路方面。从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道路运输站场和道路运输管理四个方面进行了明确。其中高速公路事项主要采取市场化管理方式,政府在加强政策引导、优化发展环境方面给予必要支持;普通国省道事项由省市县共同承担;农村公路事项主体在县级,省市给予以奖代补支持;道路运输站场和道路运输管理事项由市县共同承担。

(二)港航方面。探索采用市场化模式,推进实施京杭运河主航道和地区重要航道、一般航道及其附属设施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京杭运河等主航道事项由市县共同承担;一般航道及其附属设施事项由县级承担。内河港口公共基础设施的专项规划、政策制定、监督评价等职责和相应支出责任由市级承担;内河港口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具体执行事项实施和相应支出责任由县级承担。陆岛码头、客运码头安全检测设施和农村水上客渡运管理事项由县级承担。

(三)铁路方面。坚持要素市场化配置,市县在产业培育期内给予适当扶持,在加强政策引导、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市级决策的铁路公益性运输由市级(含市属企业)承担相应管理职责。干线、城际、支线铁路及本行政区域内自行提出的超出铁路设计范围或已批复事项的提高标准、扩大站房规模、增设车站或新建连接线等具体事项由市县共同承担。征地拆迁、铁路专用线、铁路沿线(红线外)环境污染治理和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除国家铁路、国家铁路运输企业实际管理合资铁路外的其他铁路安全保卫等事项由县级承担。

(四)民航方面。坚持要素市场化配置,市县在产业培育期内给予适当扶持,在加强政策引导、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市级(含市属企业)承担除中央、省级负责部分以外的民航相关规划、政策制定及相关审批等职责和相应支出责任。市级控股管理民用机场(包括民用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由市县共同承担,非省市级控股管理民用机场(包括民用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事项由县级承担。

(五)邮政方面。在我市现行邮政管理体制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市级承担邮政领域市级规划、政策制定、监督评价等职责。邮政业安全管理、安全监管和其他邮政公共服务事项由市县承担。邮政普遍服务、特殊服务和快递服务末端基础设施建设,邮政业环境污染治理,快递进村、进居民小区的建设、管理、维护、运营等职责由县级承担。

(六)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方面。市以上综合交通应急保障由省市承担,县承担本行政区域内综合交通应急保障。按照属地原则,运输结构调整、运输体系建设等事项的具体执行由市县承担。

五、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是落实支出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细化任务目标,准确把握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趋势及情况变化,结合本级财力情况,合理安排预算,切实落实支出责任。二是强化绩效管理。根据“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着力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推动全市现代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三是协同推进改革。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同其他改革紧密结合、协同推进、良性互动、形成合力,适时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和制度规定,逐步实现全市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法制化、规范化。


解读人: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  孙磊


相关文件:泰政办发〔2021〕11号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交通运输和应急救援领域市与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